世界遗产术语表(中文版)发布

2021-01-06 浏览量:

最前沿的世界遗产原则理念

最深入的世界遗产概念解析

最广阔的世界遗产方法视野

最全面的世界遗产知识体系

你可能知道《世界遗产公约》,但你是否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其他几大公约?

你可能了解世界遗产的三大咨询机构,但你是否了解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究竟做些什么?

世界遗产中心,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缔约国大会,都指的是什么,之间又是什么关系?

自然、文化、混合遗产,与文化景观又是什么关联?

为了更好开展世界遗产第三轮定期报告工作,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专门汇总编写了关于世界遗产的“关键术语表”(list of key terms)。在开展中国第三轮定期报告的工作工程中,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将这份术语表全文翻译为中文,供各遗产地参考。


世界遗产关键术语表(节选)

翻译之后,我们发现,这其实不仅是一份面向遗产工作者的术语表,更是一份面向全行业,甚至是世界遗产关注者和爱好者的知识清单。这是一份UNESCO成立以来,在文化遗产领域所有思想理念演进的回顾,所有当下所关注、热议的话题的阐释,折射出今天的国际世界遗产工作者都在谈论些什么,又是用怎样的方式谈论这些话题的。

对于中国遗产工作者而言,了解这些术语及其背后的涵义,不仅有助于我们的日常工作,更有助于将自己置于一个更宏大的历史和文化脉络中,去理解世界遗产的前世今生,去窥视全球遗产界,尤其是西方遗产人的世界观、历史观和遗产观。

为此,世界遗产之声特将这份术语表与大家分享。由于水平原因,部分内容的理解和翻译难免存在错漏之处,敬请各位专家老师批评指正。

可登录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网址https://whc.unesco.org/document/169813 下载英文原版。

中文版下载链接及地址:世界遗产术语表(中文版)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