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青年会员张柔然副教授当选ICOMOS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副主席

2020-10-14 浏览量:
2020年10月13日北京时间19:0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张柔然副教授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ICOMOS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Cultural Tourism,英文简称ICTC)年会上当选新一届副主席,并将负责青年专业人员事宜。

ICTC是由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以及旅游相关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全球性委员会,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下属29个科学委员会中最为活跃的委员会之一。该委员会是全球文化旅游行业最为权威的非政府组织,在遗产保护和旅游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ICTC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遗产保护和可持续旅游发展提供一个全球性学术和实践交流平台,并为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各国家和地区政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促进多学科和多方利益相关者的研究和活动,以实现文化遗产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高标准政策指导和管理。

由于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10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ICTC年会,转为10月13日(北京时间19:00)在网络召开。来自世界各国52名ICTC专家委员通过Zoom参与本次会议,由各国投票委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团体:由弗格森·麦克拉伦(加拿大)担任主席,吉姆·多诺万(美国)、西莉亚·马丁内斯·亚内斯(西班牙)、巴托梅乌-德亚(西班牙)、张柔然(中国)担任副主席,伊凡·海纳(菲律宾)担任秘书长,伊恩-凯利(澳大利亚)担任财务主管。

张柔然副教授是ICTC第一个中国代表副主席,主要负责ICTC有关青年专业人员事宜。包括以下8个职责:

(1)与ICTC主席共同协商发展青年专业人员的问题;

(2)组织并支持ICTC青年专业人员的发展相关活动;

(3)负责ICTC《导师——青年专业人员》项目;

(4)代表ICTC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青年专业人员会议;

(5)在ICTC主席缺席时主持ICTC委员会会议;

(6)应要求代表ICTC主席出席各类全球会议;

(7)与ICTC主席合作制定和执行ICTC年度工作计划;

(8)承担ICTC章程中概述的其他职责。

作为协会青年学者代表,张柔然在文化旅游、文化景观等领域取得诸多学术成果。他积极参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各项活动,带动了协会青年学者平台的搭建和学术交流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积极鼓励和推动中国学者参与国际遗产事业,深度参与ICOMOS国际科学委员会的事务,目前29个国际科学委员会中,中国已有张杰(历史城镇与村落)、韩锋(文化景观)、邵甬(乡土建筑)、任伟(阐释展示)在国际专委会中担任副主席,贺艳在遗产记录专委会中担任执委。协会希望更多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活跃在国际遗产舞台,也将继续为中国代表参与国际交流创造机会、搭建桥梁。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