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与气候”学术论文征稿启事

2022-03-04 浏览量: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将2022年度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确定为“遗产与气候”(Heritage & Climate)。作为ICOMOS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近年来密切关注气候变化与文化遗产的关联,鼓励和推动相关研究和国际交流工作。


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地屡屡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文化遗产应对气候变化,开展预防性保护和防灾减灾实践的需求不断提升,与气象、环保、水利等领域的交流互动不断加强。


为呼应本年度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探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理念、技术与方法,加强行业内外经验交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拟于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期间举办“遗产与气候”研讨会,现面向广大会员和全行业开展论文征集工作。


一、主题 ✦ 


论文应契合本次国际古迹遗址日“遗产与气候”主题,具体选题可包括:


国际文化遗产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理念与政策;

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遗产保护管理理念的发展与演变;

国内外遗产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案例和应对策略;

气候变化与文物预防性保护;

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如何呼应节能减排理念;

文化遗产的防灾减灾。


二、征文要求 ✦ 


1. 与上述主题相关的、未公开发表的论文。

2. 请于2022年4月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原则上不超过1万字

3. 协会将组织专家审稿,并根据学术水平决定是否纳入论文集,将优秀论文在协会公众号上刊载,并邀请部分作者参加“遗产与气候”学术研讨会。


三、投稿方式 ✦ 


请将论文文件以word格式发送至投稿邮箱:icomoschina@icomoschina.org.cn。邮件主题标明“遗产与气候论文投稿+姓名(单位)”,并在邮件正文中注明作者个人信息。如有图表等附件,可在邮件附件中以压缩包文件形式单独发送。

 

本次征稿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所有,如有疑问,可通过邮件或电话的形式进行咨询。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2022年3月4日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