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题活动 “遗产与气候” 学术研讨会预告

2022-04-13 浏览量:


2022年4月18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将举办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中国主题活动——“遗产与气候”学术研讨会。


随着气候变化形势的不断严峻,其对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影响日益凸显,成为国际遗产学界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将本年度4·18 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确定为“遗产与气候”,以期进一步构建可持续性的遗产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与体系,加强遗产学界与气候变化相关专业领域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邀请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生态环境、气象科学和农业地理等领域的专家以及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遗产地管理者参与研讨。会议将围绕“气候变化的国际趋势与国内遗产保护对策”、“遗产地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管理策略”、“新科技手段在保护遗产领域的应用”以及“特定气候条件下文物保护修复技术”这四个议题展开。

 

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河南、山西、浙江等相关省市区文物部门代表以及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将共同见证2022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题活动的召开。

 

我们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引起国内遗产、气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遗产与气候”这一主题的关注,增进遗产地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次生灾害等议题的探讨,助力遗产的预防性保护、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将进行直播。活动议程及会议链接将于近期发布,敬请期待。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