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会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2022-12-31 浏览量:



2022年12月29日上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协会副理事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旭东同志作专题报告,讲解辅导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主持会议,副理事长柴晓明、吕舟、王力军、姜波、舒小峰和各位常务理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也列席了会议。


王旭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内容博大而丰富、思想渊博而精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坚实的组织保证、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王旭东表示,要充分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迎接新时期的困难与挑战。要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求,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认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的重要性。


王旭东提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要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党组部署下,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协会作为行业学术机构的功能,配合完善我国文物科技创新体系工作部署;发挥好文化作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支点作用;转化好文化遗产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国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他特别谈到,协会要充分发挥青年文博工作者力量,加强我国青年文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协会青年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宋新潮理事长对本次学习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就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文物事业擘画发展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是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要认真不懈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与协会当前的各项工作业务开展结合,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力度,发挥好协会的专业优势。


宋新潮指出,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化载体。协会应扮演好作为行业学术机构的角色,进一步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我国的文化遗产;协会应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推动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专业力量;协会应按照总书记“三个有利于”要求,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体系建设、专业技术、展示服务提升等多方面,积极构建中国学术、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向世人展现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