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地中海考古遗址旅游展会中国观察团考察交流活动开启

2019-11-18 浏览量:

 


  2019年11月14-17日,每年一度的地中海考古旅游交流展会在位于意大利南部萨莱诺的世界遗产地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地中海考古旅游交流会是全球唯一致力于考古遗产交流展示的国际展会,也是第一个多媒体、交互虚拟方式展示考古遗产即“虚拟考古”的诞生地。它聚集国际文化遗产和旅游相关从业者,为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结合的研究和讨论提供一个独特的交流平台,并为促成考古遗产地的可持续旅游提供商业契机。自1998年成立后每年举办,2002年通过“物质与非物质遗产管理Paestum宪章”,目前已有一万多名参会者、120多个参展方、30多个国家、120多家供应商、300多位发言专家和100多家媒体参加,在遗产旅游领域形成权威国际影响力。

  今年意大利主办方多次致信ICOMOS CHINA,邀请中方参加这一重要活动,并就考古遗址与文化旅游结合开展交流,探讨中意、中欧合作的前景和诸多形式。意大利和中国同为世界遗产大国,但在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文化遗产融入和服务于当代社会生活方面,意大利还是积累了值得中国学习的丰富和成熟的经验。在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和意大利在遗产保护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合作。现今中国文旅合并,以科学的文化遗产研究为指导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成为更好的满足广大民众物质精神生活、以实体遗产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必然趋势;已成功举办20年的地中海考古旅游交流展会无疑可以为中国遗产地提供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学习平台和面向国际舞台的合作起点。

  为此,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ICOMOS CHINA向国内相关会员单位、大遗址公园、世界遗产地发出邀请,首次组成中国观察团,参会学习。因准备时间较短,最终有来自良渚遗址、铜官窑遗址、平潭南岛语族史前遗址等国内10个单位的20余位代表参加。协会向各单位征集素材,在参会单位清城睿现的协助下设计制作了以“A deeper China”为主题的小型展示,并将在会场与意大利主办方进行专题对谈。同时,为借此机会扩大与意大利同行的专业交流,协会联系了意大利ICOMOS,制定了包含会场及周边地区7个世界遗产地的专业考察和交流活动。

  而此次交流学习也将为2020中意交流年中国代表团作为主宾国正式参加地中海考古遗址旅游展会奠定基础。

  13日,观察团抵达意大利后第一站就来到了庞贝,并受到了庞贝市政府和意大利遗产同行的热情接待。欢迎会由意大利ICOMOS名誉主席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建筑保护与修复专家Maurizio Stefano教授(下图右二)主持;ICOMOS CHINA 项目专员解立,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者向意大利同行介绍了观察团的专家和机构。

意大利知名考古学家向中国同行讲述庞贝遗址及其考古在意大利遗产中的独特地位

庞贝市长提到了丝绸之路及中意之间的深远联系,介绍了庞贝古城的保护和发展现状

 庞贝市长向中国代表团赠送1856年庞贝古城版画纪念品

 市政议员赠送了他新进出版的名为《庞贝简史》的书

全体合影@历史酒店建筑改造利用的市政厅

  庞贝古城遗址保护负责人为中国同行现场讲解庞贝遗址考古发掘和修复的多种方法


全体合影@庞贝古城中心广场遗址背景是维苏威火山

  2019年11月13日罗马时间下午15-17点的庞贝古城遗址(刘克成老师供图)

供图:解立

供图:宋宁

  根据活动主要参加单位提供的视频素材制作了介绍中国重要考古遗址的30分钟短片 “A deeper China”,并为现场视频展示模拟了主题放映空间(下图分别为左中右展板)

  

  会展期间,中国代表将与意大利同行一起举行“中意携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对谈活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古迹遗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克成、清城睿现有限公司杨思和ICOMOS CHINA解立应邀代表全团参加对谈。

  中国代表团还将考察会场所在的世界遗产地帕埃斯图姆古希腊遗址、意大利南部地区的多处世界遗产地,并与意大利同行深入交流。

考察交流活动涉及的周边世界遗产地包括:

1.  庞贝考古遗址(1997年列入)

2.  阿玛尔菲海岸线(1997)

3.  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1998)

4.  马泰拉(1993)

5.  阿尔贝罗贝洛圆顶石屋聚落(1996)

6.  蒙特城堡(1996)

7.  那不勒斯历史中心城区(1995)

 

活动海报(殷墟考古版)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