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法国世界遗产协会代表团赴浙江调研工作坊圆满结束

2019-11-25 浏览量:

  11月14日下午,法国世界遗产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柴晓明副理事长与法国世界遗产协会副主席让-多米尼克·杜朗先生交换了双方协会主席签署的《关于世界遗产合作谅解备忘录》。随后,代表团即前往浙江,开启泰顺廊桥、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等世界文化遗产地及预备项目的调研工作,工作坊已于19日在杭州圆满结束。

  法国世界遗产协会代表团由法国世界遗产协会副主席、里昂市副市长让-多米尼克·杜朗先生、法国世界遗产地卢瓦尔河谷管委会主任布鲁诺·马尔米罗利先生和法国世界遗产协会项目官员柯拉莉·维托赫女士组成,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项目专员王珏、协会特聘翻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茜也全程参与了调研工作坊。

  11月15日上午,法国世界遗产协会副主席让-多米尼克·杜朗先生在“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工作坊是法国世界遗产协会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刚刚签署的备忘录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同时,他也惊叹于中国遗产大多已将自然与文化密切融合的现状,并提出无论是法国还是中国,我们都不只是遗产的拥有者,更是遗产的守护者,不同国度遗产地间的团结合作才是未来的趋势。

让-多米尼克·杜朗致辞

  11月16日下午,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在泰顺召开。法国代表团,以及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与考古处处长李新芳、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滋、福建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研究馆员王银平、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全国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钟宪明、温州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季海波、泰顺县人大主任胡荣登、县政协主席卢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县委常委副县长薛亮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廊桥保护民间公益人士代表钟晓波等也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李新芳处长主持。

李新芳主持

  燕海鸣代表协会介绍了此次工作坊的背景,泰顺廊桥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闽浙木拱廊桥的遗产构成,其中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灾后修复项目是今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的特别推荐项目,上述特点使其具备与法国同行进行交流合作的基础,也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中法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者能够共同探讨关于申遗和灾后重建的议题。

燕海鸣发言

  随后,法国世界遗产协会代表团以加尔水道桥和卢瓦尔河谷为例介绍了法国世界遗产的保护与管理,并与论坛期间考察的北涧桥、溪东桥、三条桥等廊桥进行对比,同与会专家交流探讨。

布鲁诺·马尔米罗利讲座

  11月18日,代表团从浙江省南端泰顺县来到北部海宁市,对今年刚刚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展开调研。李新芳、黄滋、以及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靖英等领导全程陪同并出席申遗工作座谈会。

黄滋介绍海塘

  座谈会上,代表团对该景观所蕴含的潮文化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潮与本地人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海神庙这类体现当地特有民间信仰的物质遗存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代表团座谈会提出专业意见

  李新芳表示,中法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也都是世界遗产大国,两国都在保护全球文明多样性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两国在遗产保护和管理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也面临共同的挑战。浙江虽然只是中国东部的一个省份,却是当代中国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拥有扎实的遗产保护基础和经验,希望此次工作坊调研进一步深化中法世界遗产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推动两个预备项目的申遗进程,两国专家共同努力,投入到关乎全人类的共同事业。

李新芳总结发言

  工作坊的最后一天,代表团在灵隐寺、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紧张调研中结束了全部行程。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缪承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主任翁文杰、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等领导与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双方分别对各自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的监测与管理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让-多米尼克·杜朗副主席向缪承潮副市长介绍法国世界遗产

灵隐寺调研

代表团西湖调研 

中国丝绸博物馆结束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得以成功举办,要特别感谢浙江省文物局和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杭州市委市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海宁市委市政府、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兴市文物局、泰顺县委县政府、泰顺县文广旅游体育局、泰顺县申遗中心等机构的大力协助。

  为继续推进中法两国遗产领域的深度交流、进一步落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与法国世界遗产协会签署备忘录的工作内容,近期协会将发布2020年赴法培训班招募启示,敬请关注!

图片来源:王珏

推荐阅读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