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论坛回顾之二——《世界文化遗产:长城》

2017-12-29 浏览量: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论坛

30年前,1987年的12月7日到11日,第十一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在巴黎召开。1985年刚刚加入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中国第一次提出申报项目。第一批六个项目——长城、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同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从不了解世界遗产,开始熟悉世界遗产的规则,再到在整个世界遗产的体系中发挥作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遗产保护的真正重要的推动力量。

为纪念中国世界遗产从第一次申报至今30周年,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办“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论坛及图片展,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主持论坛活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吕舟教授主持论坛   

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论坛已于12月22日成功举办,精彩内容通过腾讯视频进行直播,期间观众达到2.9万。

如果未能亲赴现场,也没赶上直播,或者看了太精彩,想推荐给同事、亲朋,ICOMOS China在这里给大家奉上特别福利——精彩内容简介和视频回放!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论坛视频   

特别鸣谢本次论坛的媒体支持单位:腾讯视频,清源文化遗产

《长城:世界文化遗产》

主讲人: 宋新潮副局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演讲

长城是世界上体量最大、蔚为壮观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也是由多种遗存及其所处自然环境共同构成的具有独特审美价值和文化景观特征的文化遗产等观点。 

长城  图片来自演讲PPT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带来的《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主题演讲从长城的构成、时代与分布,长城功能作用的历史转变,今天长城的重要意义,古朴沧桑的长城是历史和岁月的塑造,如何保护长城的多重价值五个方面对长城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度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汉长城  图片来自演讲PPT 

甘肃省明长城  图片来自演讲PPT 

喜峰口长城抗战  图片来自演讲PPT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图片展》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30年纪念图片展》也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一楼与论坛同步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2月29日。这些图片展示了从历史中走来的纪念物、遗址、建筑群、历史城镇、文化景观、文化线路,展示了中国文化遗产之精髓  。

中国世界遗产30年纪念图片展 

中国世界遗产30年纪念图片展 

中国世界遗产30年纪念图片展

聆听讲座,欣赏展览,让我们共同品味中国世界遗产的历史,聆听它们的故事,体悟它们的精神。

(文中图片如无特殊标注均由陈凯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