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2017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转自国家文物局官网)

2017-08-15 浏览量:

8月10日至12日,建筑遗产保护行业的年度盛会——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以下简称“建博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建博会以“保护、修复、利用”为主题,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上海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出席开幕式。

宋新潮在致辞中说,传承至今的建筑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发展繁荣的有力见证。遗产保护工作者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掘遗产价值,合理利用当下先进的科学保护技术,使建筑遗产的价值得以彰显,建筑本体得以延年益寿,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在持续3天的博览会上,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意大利、俄罗斯、尼泊尔、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81家文化遗产行业单位参展。展览范围涉及材料工艺、装备产业、数字化应用、旅游文创、保护工程、科研成果、专业媒体等7大领域。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研讨和论坛活动。博览会开幕式上,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奖颁仪式,随后召开了第三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研讨会。世界遗产之鼓浪屿模式——鼓浪屿申遗经验推广会、第二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国际建筑遗产保护案例实践、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装备应用、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近现代建筑遗产(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案例实践、遗产活化与旅游文创、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等学术论坛,聚焦建筑遗产保护行业的热点话题和科研成果,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

学术论坛主旨发言中,宋新潮指出,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有经费保障,社会各界支持参与,也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在认识、制度、人才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什么是文物、保护什么、怎样保护、为什么保护,制度和文物保护的关系如何处理,文物保护是工程还是研究项目,文物价值如何评估,文物建筑如何使用,文物建筑如何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文物保护需要哪些人才等问题的提出为论坛研讨开阔了思路。

本届博览会由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MI Leipziger Messe International GmbH共同承办,并得到上海市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上海市建筑学会等机构的支持。(郭桂香 冯朝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