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隆重开幕

2017-08-10 浏览量:

2017810日上午9时,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MI Leipziger Messe International GmbH共同承办的,以保护、修复、利用为主题的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上海市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俄罗斯圣彼得堡文物部门有关人员,以及来自地方文物部门和部分科研院所参展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宋新潮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历史上众多的建筑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从史前建筑遗址到保存至今的木结构传统建筑,以及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建筑,它们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价值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民族记忆聚焦处,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历史见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


宋新潮强调,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保护好文化遗产。首先要秉持正确的保护理念,加强对文化遗产普遍价值的发掘认识,使遗产价值得以彰显和提升;其次要采取恰当的技术手段,通过对文化遗产本体系统全面的研究,采取最小干预、最有效的保护技术,使文化遗产得以延年益寿;第三,科学合理适度的使用让保存至今的文化遗产真正地活在当下,融入现代生活。


宋新潮希望,在今后几天的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各类文化活动中,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就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保护与使用等内容,做出深入而专业的探讨,贡献真知灼见,为文化遗产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博览会将持续到812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文化遗产行业单位参展。展览范围涉及保护工程、材料工艺、装备产业、数字化应用、旅游文创等多个领域。博览会还将以国际建筑遗产保护案例实践、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装备应用、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案例实践、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为主题,举办多场学术论坛活动,交流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成果,探索不同类型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