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29 浏览量:

2020年9月25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会议对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进行表扬。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奖牌。

自2018年来,协会开展了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推荐工作。该项目是受国家文物局委托部署,由协会承接的重要脱贫攻坚任务。项目旨在发现、推广具有特色的乡村遗产酒店。这类酒店以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为基础,以遗产资源保护利用为核心,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进而促进乡村经济与遗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遗产酒店示范单位标牌

成功推荐首批5家示范项目后,协会进一步明确项目助力乡村振兴,配合脱贫攻坚的宗旨,于2019年启动了第二批项目遴选,并集结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清华同衡清控遗产城市复兴与社区发展联盟、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方社会力量。

首批示范项目名单(左至右依次为):北京瓦厂乡村精品酒店、山东荣成海草房唐乡酒店、广西阳朔秘密花园、四川丹巴罕额庄园、安徽猪栏酒吧乡村客栈

目前,第二届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已经完成了专家初评和实地考察环节,即将进行最终的评定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项目或直接带动当地脱贫,或位于脱贫县,用各自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文旅之路。

乡村遗产酒店将通过多家媒体平台分享一系列通过遗产保护复苏地方经济的成功案例。协会希望通过合作单位和各大媒体的支持,让更多人关注和加入到乡村遗产的复兴行动中,带动更多待脱贫或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村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振兴路线。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