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景观专委会成立

2023-06-07 浏览量:



2023年6月6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景观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文化景观专题论坛于天津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出席大会并致辞,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布鲁诺·马奎斯视频致辞、ICOMOS IFLA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韩锋宣读了ICOMOS IFLA主席帕特里夏·奥唐纳贺信。

成立大会现场


宋新潮理事长致辞


胡文平校长致辞


天津大学客座教授林志宏、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张玉坤、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出席活动并发言。


林志宏教授发言

姜波教授发言

王其亨教授发言

张玉坤教授发言

何芳副院长发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会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化景观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春彦教授对专委会的目的、机构构成、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宋新潮理事长为专委会授牌,并为委员颁发聘书。


张春彦教授发言


宋新潮理事长与林志宏教授为专委会授牌


宋新潮理事长为专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宋新潮指出,自成立以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国家文物局的业务指导下,持续开展文化景观遗产的保护研究工作,在文化景观遗产申报与管理,文化景观主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文化景观专委会的成立,是对标ICOMOS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进一步打通国内外交流合作渠道,推广中国在文化景观领域工作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在文化景观领域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下,文化景观专委会应发挥专委会的学术优势,探讨解决领域内的核心学术和实践问题,搭建跨学科的学者交流平台,促进理论实践结合,促进交流互鉴。


胡文平对文化景观专委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全力支持文化景观专委会的发展,希望建筑学院和专委会在维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聚焦学术前沿,开展与其他相关单位的合作,关注文化景观的保护与活态利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国家政策,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路径。


布鲁诺·马奎斯祝贺文化景观专委会的成立,他表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愿与文化景观专委会一道,开展领域内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文化景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帕特里夏·奥唐纳对文化景观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期待ICOMOS IFLA在未来能够与文化景观专委会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文化景观领域学术进步。


韩锋教授宣读ICOMOS IFLA主席帕特里夏·奥唐纳贺信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以及文化景观世界遗产地的20余名专家学者,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当天下午举行了文化景观专题论坛。来自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ICOMOS IFLA 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等高校、学术机构学者进行了发言,就文化景观下的遗产保护、价值认知、气候变化应对、数字化记录与阐释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文化景观专委会委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文化景观专题论坛现场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景观专委会由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筹备组建。专委会秘书处设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开展国内学术研讨及业务交流,组织及统筹协调国际业务发展。文化景观专委会的成立,对建立符合中国文化遗产的文化景观理论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在“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指导下,专委会将进一步推动文化景观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的探索与革新,并加强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等国际学术组织的联系,促进国际行业内专家交流与互鉴,发出中国声音,增强中国在文化景观领域内的活力与影响力。


专委会委员合影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