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委会成立

2023-03-19 浏览量: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数字遗产专委会成立


3月18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鼓楼一层沉浸式展厅举行。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为专委会授牌并颁发证书。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 Mario Santana和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主席 Stratos Stylianidis致辞。协会副理事长吕舟、王力军出席了成立仪式。

 

柴晓明表示,数字遗产专委会的成立,是对标国际专委会、进一步打通国内外交流合作渠道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把中国在遗产数字化领域的成果推向世界。专委会成立的时机也呼应了今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希望借助数字遗产专委会成立的契机,同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名杰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一是制定数字遗产的规范标准,在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工作中构建统一的概念、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规范。二是探索数字遗产的应用场景,更好地让大家感受文物“活化”的魅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建设数字遗产的保护平台,以平台凝聚力量,发动大家的积极性,让一切热爱文化遗产的力量都参与其中。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业委员会由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筹备组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敦煌研究院、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遗产地管理、相关技术单位等机构联合发起筹建并组成专委会筹建机构。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十余家文博机构的专家成为首批委员。成立仪式,数字遗产专委会主任委员贺艳介绍了专委会工作宗旨、工作内容和近期工作重点。

 

专委会的成立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团结广大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管理工作者,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建立适合中国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理论体系、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引导和指导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展示工作落地实施;专委会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等国际学术组织联系,促进国际行业内的专家交流和互动,增强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方面的活力和影响力。

 

协会领导为专委会委员颁发证书

宋新潮理事长为专委会授牌

柴晓明致辞

陈名杰致辞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