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印度】中国代表参加ICOMOS亚太地区工作会议

2017-12-10 浏览量:

2017年12月9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工作会议陆续召开。上午,执行委员会举行工作会(Board Meeting),讨论ICOMOS未来工作计划、本次大会筹备等事务,中国执委陆琼参加了会议。


执委会会议

下午2点至4点,召开了亚太地区国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ICOMOS现任副主席——日本人河野俊行和澳大利亚人Peter Phillips主持。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泰国、缅甸、菲律宾、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纷纷上台,回顾了一年来各自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各地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在会上发言,他表示,中国国家委员会在2017年有了四个主要变化,第一是加强了秘书处的建设;第二是增进了与高校的联系,进一步推动理论层面的探索;第三是扩大了地区上的代表性,理事遍布每个省份,同时也为香港、澳门、台湾保留了理事的席位;第四是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参与到协会工作中,为其提供事业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宋新潮提出,亚太地区的国家委员会之间应加强合作,以召开国家委员会主席圆桌会议等形式,探讨共同关心的遗产保护的议题。


亚太地区会议现场


宋新潮理事长发言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代表中国做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中国一年来所开展的工作。

第一,组织建设方面,选举了宋新潮为理事长的理事会。目前,共有超过108家团体会员单位,近989名个人会员,石窟寺专委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

第二,重点事务方面,主要推动了鼓浪屿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评估考察、“南海I号”发现30周年纪念活动等工作。

第三,能力建设方面,完成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手册》(送审稿),并积极支持缅甸国家委员会的建立。

第四,公众推广方面,组织了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活动,参与了香港举办的丝绸之路展览,中山大学举办的大学生世界遗产竞赛,以及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等有助于遗产价值推广的活动。

第五,国际合作方面,成功促成了旨在提高国内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者工作能力的澳大利亚亚瑟港培训班,举办了水下考古培训班。由ICOMOS 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举办了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

 


姜波副理事长做工作报告 


石窟寺专委会年会 


鼓浪屿申遗成功


缅甸国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4·18国际古迹遗址日论坛活动


大学生世界遗产竞赛


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遗学术研讨会


赴澳大利亚亚瑟港培训班合影


水下考古队员培训班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