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印度】ICOMOS亚太地区经验交流

2017-12-11 浏览量:

2017年,在亚太地区,各个国家由于社会文化背景、遗产体系,以及组织发展阶段的不同,开展的活动也多种多样,并各自呈现出独特的气质和亮点。

韩国

· 注重会员间的专业交流和集体活动。

· 2017年组织了“ICO-FORUM”专题论坛:主题包括佛教寺庙、儒家文化遗产和基督教遗产,并借韩国一处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10周年之际,就文化景观类遗产进行了回顾和研讨。

· 组织年度专业考察,每年前往不同的亚太邻国或国内遗产地,今年参观交流的地点是韩国国立水下遗产研究所。

韩国主席发言

澳大利亚

· 在《巴拉宪章》编制修订和推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高效的国内专业网络协作经验。

· 在国内四个城市召开了4次执委会,就军事遗产、遗产规划、战略咨询等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与太平洋地区的新西兰、斐济建立专项交流。

澳大利亚主席发言

日本

· 去年日本南部地震,日本国家委员会对遗产受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出版了详细的分析报告。

· 日本“20世纪遗产专委会”选出了20个最重要的日本近现代建筑。

日本主席发言

泰国

· 1985年由国家美术部成立,重视纪念品等周边设计。

· 坚持发布通讯月刊和每年一次国际论坛,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建成环境保护:东盟视角”。

泰国秘书长发言

蒙古

· 积极相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与中、俄邻国的合作,推进阿尔泰山脉、“万里茶道”跨境遗产的研究合作。

· 关注神圣文化景观与游牧民族特殊和密切的关系。由于近年采矿活动猖獗,为此修订了蒙古文化遗产相关法律,在授予采矿许可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研究、评估流程。

蒙古国主席发言

孟加拉国

· 加强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并加强了公众宣传。

· 作为非常年轻的国家委员会,可能会犯很多错误,但汲取经验教训,从中成长。 

孟加拉国主席发言

菲律宾

· 新晋国家委员会,第一次参加ICOMOS全体大会。

· 会员集中在首都马尼拉,尚不能代表全国7100多个群岛。 

菲律宾主席发言

缅甸

· ICOMOS大家庭中最新的成员,受中国资助,于今年召开了成立大会及能力建设研讨会。

· 努力学习亚太邻国经验,搭建国内遗产保护专业体系。

· 近期主要工作是大力协助蒲甘佛教遗产的申遗。

缅甸秘书长发言

尼泊尔

· 2015年地震灾后的遗产修复与重建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也引发了一些思考。 

尼泊尔主席发言

印度

· 作为本次大会东道主,印度强调以人为本的遗产保护理念,也希望借这次大会的机会推广这个理念。

· 由于资金需求,印度国家委员会联系紧密的政府部门不断发生变化,从最初的文化部,到后来更能够给予资金支持的旅游部,以及城市开发建设部门。

印度副主席发言

林志宏代表UNESCO致辞

会议的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林志宏先生,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观察员身份致辞,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世界遗产中心与ICOMOS亚太地区国家委员会的互动,推进“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的申遗进程。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