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副理事长当选中国首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

2023-09-09 浏览量:

9月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简称ICOMOS)2023年度全体大会上,ICOMOS Chin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张杰教授因“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为亚洲遗产保护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ICOMOS终身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ship),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专家。



本届ICOMOS终身荣誉会员颁奖现场(图片来源:ICOMOS China


ICOMOS于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是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唯一的全球性非政府组织,致力于推动遗产保护中的跨学科交流与科技运用。截止去年底,ICOMOS已有113个国家委员会与30个国际科学委员会。ICOMOS于1975年设立终身荣誉会员这一最高荣誉称号,每三年评选一次,授予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做出国际层级杰出贡献的个人,设立至今共115位相关领域专家获奖。

本届ICOMOS终身荣誉会员评委会成员来自日本、挪威、马里、阿根廷与美国。本届会议与上一届合并举行,时隔六年,共有11位来自全球的杰出专家获奖,其中亚洲专家还包括国际知名城市规划与遗产保护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西村幸夫教授等。

往届获奖者包括二战后波兰古迹修缮总负责人、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Jan Zachwatowicz 教授,ICOMOS发起人与创始委员会主席、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院士Guglielmo de Angelis d'Ossat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古迹遗址部门前负责人、《威尼斯宪章》签署代表Hiroshi Daifuku先生,推动日本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的文化功勋、《奈良真实性文件》主要参与者伊藤信夫教授等。

张杰教授在本届ICOMOS全体大会现场(图片来源:ICOMOS China


张杰教授是ICOMOS历史城镇与村落科学委员会亚太分会的发起人与现任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副理事长。其在中国城市保护与更新领域的研究、实践与教学岗位深耕30余年,对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保护体系以及“城市-片区-建筑”多层次保护与更新的长期有效途径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主持完成的福州三坊七巷、景德镇陶溪川等代表性工程为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的亚洲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树立了重要典范。

本次ICOMOS全体大会,张杰教授作为ICOMOS China的代表获奖,体现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相关学术团体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也展示出国际文化遗产界对中国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供稿:张杰教授团队
编辑:丛 菡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