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专题会议在第21届ICOMOS科学研讨会召开

2023-09-08 浏览量:


2023年9月7日,值第21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全体大会在悉尼召开之际,由ICOMOS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大会科学研讨会专题之一成功举办。

ICOMOS总干事Marie-Laure Lavenir、ICOMOS蒙古国家委员会主席Urtnasan Norov、ICOMOS俄罗斯国家委员会副主席Rafael Valeev(视频)、ICOMOS文化线路科学委员会专家Kirsty Altenburg、ICOMOS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前主席Mónica Luengo Añón(视频)等国际专家和同行,协会副理事长姜波、张杰,常务理事、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肖莉,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常务副主任、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风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万里茶道申遗项目负责人傅晶研究员等中方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ICOMOS China秘书处主任燕海鸣主持。



 中方代表同与会发言嘉宾合影



Marie-Laure Lavenir在致辞中赞赏了万里茶道这一茶主题遗产的新方向,肯定了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所展现的缔约国间通力协作的世界遗产核心精神;王风竹整体回顾了中国万里茶道申遗和保护管理工作历程;傅晶介绍了中国万里茶道申遗技术工作成果和跨国联合申遗总体技术路线;Urtnasan Norov肯定了万里茶道对推动跨区域交流合作的历史贡献,并表达了今后继续积极参与该跨国申遗项目国际合作的意愿;Rafael Valeev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希望继续并扩大与中蒙同仁的交流互动以持续推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Kirsty Altenburg赞扬了中国在文化线路遗产和茶主题遗产领域实践的成绩,并对万里茶道联合申遗项目表示由衷欢迎;Mónica Luengo Añón以视频方式介绍了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成果,同时强调了茶主题遗产支撑世界遗产全球战略的巨大潜力。来自英国、缅甸、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委员会的参会学者就遗产界定、申遗策略、遗产管理等领域话题与发言嘉宾展开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也对万里茶道遗产的重要意义及中方团队的工作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


现场与会发言人:Kirsty Altenburg、Urtnasan Norov、Marie-Laure Lavenir、傅晶、王风竹



共有逾120位ICOMOS大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除发言嘉宾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主席河野俊行(Toshiyuki Kono),前任秘书长Mario Santana,前任司库Pamela Jerome,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约旦公主Dana Firas,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ICOMOS军事遗产专委会主席赵斗元(Doo-Won Cho),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葡萄牙国家委员会青年学者代表Mariana Pereira,以及第21届ICOMOS年度大会联席总负责人Ona Vilekis等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知名专家及青年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工程,也是践行世界遗产申报“三个有利于”指示精神的重点项目。此次学术研究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其科学委员会的专业合作,促进了三国国家委员会的交流,也显著提升了万里茶道遗产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本次会议为建立中国、蒙古国与俄罗斯有关万里茶道遗产的专业技术联络奠定了基础,积极探索了跨国联合申遗的专业合作与行政协调途径,有效推进了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工作进程。

会议现场

 

 现场交流环节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