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云端论剑——记2020国际古迹遗址日网络直播

2020-04-25 浏览量:

文化遗产云端论剑

——记2020国际古迹遗址日网络直播


4月18日下午, 2020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线上直播活动——“共同守护,共享未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培育与传播”在颐和园举行,并通过腾讯新闻直播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此次线上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活动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通过网络形式进行文化遗产价值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活动并致辞。刘玉珠表示,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为“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在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显得格外有意义。中国的文博行业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推出一系列的线上活动,用实际行动对这一主题做出最好的诠释,也为文化遗产提供更加多元的公共服务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刘玉珠向疫情期间恪守岗位的全国文博行业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特别向在湖北、武汉身处抗击疫情一线守护文物安全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切的慰问。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同守护好祖国的世界遗产,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活动由湖北提供的省内文化遗产专题片开篇。



为呼应“共享遗产”这一主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直播中介绍了湖北省的文化遗产,以及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西夏陵、江南水乡古镇、北京中轴线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也发来了致辞视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了预备项目的培育思路和目标,呼吁广大协会会员一道共同关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不断进步。协会副理事长、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了故宫在文化遗产价值共享方面的成果与思考。协会副理事长吕舟、舒小峰、姜波、颐和园园长杨华等嘉宾分别就预备项目和价值传播分享了观点。嘉宾们还通过直播平台与广大网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视频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提供

封图/杨逸尘
视频剪辑/杨逸尘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