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国际古迹遗址日,邀您参与各单位主题活动

2020-04-17 浏览量:

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在即,根据2020年主题: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各个参与者拟展开活动,线上线下活动并驾齐驱,向公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理念。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梳理了相关单位的具体活动内容,鼓励公众参与。

1、无界对话:共同命运,共享遗产

主办者:ICOMOS共享遗产委员会,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

活动内容:

将邀请ICOMOS共享遗产委员会主席Siegfried Enders教授、佐治亚大学James Reap教授等核心对话成员,与来自中国、葡萄牙、马来西亚等地的ICOMOS会员开展有关“共享遗产”与人类共同未来主题的对话。在疫情曾经肆虐但已经初步归于平静的武汉,进行这一问题的探讨,也具有独特的意义。

具体信息:

地点:线上,于ZOOM平台, 会议ID 267-297-333。

时间:4月18日晚21:00,持续约1小时。

             

2、龙门石窟“全景龙门”上线

主办者:龙门石窟研究院

活动内容:

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展示龙门石窟,以龙门石窟游览为主,兼顾学术研究成果的普及展示,让公众线上共享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关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内容包括漫游·全景龙门;探索· 窟龛造像;龙门石窟研究院院藏陈列;龙门石窟保护传承回顾与展望主题展;龙门石窟外展;龙门讲坛;“龙门第一缕阳光、最后一抹晚霞”;龙门夜景。

具体信息:

2020年4月10日起,可登录以下官方平台参与。

1、数字龙门.中国www.lmsk.org.cn

2、数字龙门微信公众号

3、数字龙门APP


3、南京官窑山明代城墙砖官窑遗址考古发掘及其保护利用

主办者: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

活动内容:

1、在南京集庆门段城墙脚下的“砖集馆”进行云直播活动,云直播的主要内容为有关《南京栖霞官窑山明代城砖窑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以及官窑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的主题演讲,主讲人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官窑山窑址群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马涛研究员。

2、开展考古发掘内容相关的线上临时展览活动。

3、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的宣传活动、省市级媒体报道发布活动。

具体信息:

时间:2020年4月18日10点

地点:南京集庆门悦动·新门西产业园内的万科集团砖集馆。

云直播的相关报名信息,以及线上展览相关信息已通过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的相关微信公众号,合作媒体等渠道进行公布,敬请关注!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微博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njcqgl

4、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优秀项目宣传推介活动线上启动

主办者: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

活动内容:

1、通过线上直播,宣布“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优秀项目宣传推介活动”启动,向社会征集广东省内文物古迹活化利用优秀项目;仪式期间,将有如下主题的演讲:广东省“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工程”案例简介和以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为例的文化遗产线上云游;红色革命纪念地——中共三大旧址(简园)的历史与发展;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主讲人分别为曹劲会长,崔俊秘书长,志愿者协会。

2、将陆续有文章刊登至官方公众号,通过各大考古遗址宣传片介绍广东省遗址的情况;通过文字、视频和360全景自由操作介绍广东首个世界遗产地——开平碉楼;分享简园的历史、修缮情况、活化利用等。

具体信息:

时间:2020年4月18日15点

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培正路13号简园,通过“南方+”app进行直播。

相关信息将通过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的微信公众号,合作媒体南方报业集团等渠道进行公布。



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


“南方+”app

5、避暑山庄清代盛期原貌数字化复原与艺术再现

主办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晓敏;承德市文物局高级工程师陈东

活动内容: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中国古代建筑最鼎盛时期的精华之作,但是其中大量古迹已遭损毁。中央美术学院吴晓敏、范尔蒴、吴祥艳和承德文物局陈东,通过文献图档考证和遗址勘察,逐一绘制复原图,制作数字模型、数字动画、数字界画、版画、实体模型,展开对古迹的复原,至今已完成9组园中园的复原,另有多组正在进行中。他们将直播分享相关成果。

具体信息:

时间:2020年4月18日19:30-20:30

地点: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579GDxveea85

ID号:820 126 170


6、鳌峰书院 文化共享

主办者:鳌峰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

1、举行鳌峰书院科举文物展,分四大模块——①十年寒窗(科举书籍类文物) ②童试选秀(科举试卷类) ③榜题名(科举文具类) ④科举习俗 (科举习俗类),展示古代士子通过科举考试改变自身命运的艰辛历程,凸显鳌峰书院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与勇攀高峰、为国求学的精神追求。

2、进行“以声战疫 礼赞春天”诗歌朗诵,传播希望与正能量。


3、举办线上书友会,欢迎书友加入,介绍所推荐图书的特点及书中精彩片段,引发读书兴趣,投票交流,选择换书对象,互换联系方式,完成换书。

具体信息:

文物展

时间:2020 年 4 月 18 日至 2020 年 4 月 25 日

地点:鳌峰书院

诗歌朗诵

时间:2020 年 4 月 23日

地点:鳌峰书院

线上书友会

时间:2020 年4月18日

地点: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时间和房间号还待工作人员的进一步更新)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