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我协会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脱贫攻坚工作表扬

2020-09-27 浏览量:

2020年9月25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会议对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进行表扬。

由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的共118家社会组织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奖牌。

协会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结合所在文物保护保护行业的业务特点,和协会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的特殊性,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主办、承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与贫困地区共同探讨,为改善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水平提供新方向新思路: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协会承担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培育工作。近年来,协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并提供专业咨询建议。2019年10月22日-25日,协会主办的景迈茶文化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景迈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加了会议并致辞,来自有传统茶园的亚洲各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总部、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等与茶文化景观遗产相关的20余位国际专家代表及国内专家学者参会,就茶文化景观的研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讨论。作为全球首次茶文化景观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景迈茶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会承接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国际合作项目——“文化与自然融合联合实践计划——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调研”于2019年11月3日-9日在哈尼梯田开展。该项目旨在重点关注有机演进类文化景观,并探讨如何在世界遗产框架内最有效地支持和维持传统管理方法,以长期保护和维持生物文化的复原力。在协会的联络和推动下,来自中国、法国、印度和菲律宾的四名国际专家参加了本次调研。

本次调研以国际遗产界关于文化景观的可持续发展最新理念为指导,结合元阳哈尼梯田当地具体情况,深切呼应当地社区百姓的民生需求,探索一条结合文化遗产保护和社区民生发展的可持续之路,取得良好效果。

今后,协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国家扶贫攻坚政策,发挥自身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工作专长,在文化领域进一步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带动当地社区发展。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