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积极开展“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

2018-03-22 浏览量:

为落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关于中国部分内容的组稿工作,2018年3月16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召开“茶文化景观”研讨会。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主持,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卓军,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来自福建、四川、江西、广东等地的茶文化研究专家、名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和杭州的本地茶文化研究专家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宋新潮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韩锋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的背景,与会专家就主题报告的编写工作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会议最终确定了报告的结构和章节,并部署了下一步的撰写任务。

会后,宋新潮副局长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龙井八景,参观了过溪亭、龙井、乾隆与茶文化陈列室等与西湖龙井茶相关的史迹。

“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背景介绍

一直以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特定遗产类型的“主题研究”,旨在梳理不同类型遗产的历史与发展脉络,并遴选潜在的申遗项目,给新类型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提供全球框架和评价体系。文化线路、文化景观、遗产运河、工业遗产等类型,都是以这类主题研究为基础,进而成为“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遗产类型。

考虑到目前尚未有以“茶文化景观”为主题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为推动全球范围内茶文化景观的研究,遴选这类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潜在名单,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开展了“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该研究重点针对亚洲地区的茶文化景观进行分析和梳理。

中国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茶文化历史积淀,同时也拥有包括茶文化景观在内的丰富的茶文化遗产。因此,中国茶文化景观的研究报告,将作为这项主题研究总报告的最重要章节。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统筹组织中国茶文化景观研究报告的组稿工作。

这次主题研究,是中国专家首次全面参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主题研究。同时,借主题研究的契机,这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首次联合各界,尤其是文化遗产领域以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一项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主题研究的成果,将充分彰显中国对于世界茶文化的历史与现实贡献,也能够促进国内茶文化景观类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于学术研究和遗产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