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童明康理事长出席德格印经院申遗专家座谈会

2016-07-01 浏览量:

2016年6月30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出席了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的德格印经院申遗专家座谈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童明康首先从世界遗产的背景出发,通过大量实例介绍了世界遗产的概念,目前申遗的严峻形势,世界遗产申报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以及我国世界遗产申报的策略。进而,他对照德格印经院的现状指出,德格印经院具有潜在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较好,但仍需开展大量的基础工作。他强调,世界遗产申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有专业人员和经费的保障。要以充分的研究为基础,在突出普遍价值的梳理和提炼、价值载体的认定、适用标准的论证、对比分析、完整性、保护、管理和监测,以及价值的展示和阐释方面开展工作。应加紧编制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规划,尽快出台德格印经院的专项保护法规,早日从法律法规层面保护好遗产地。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众多学者,从德格印经院的建筑特色、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比较研究和非物质遗产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会前,专家们实地考察了德格印经院,并就遗产地的申报、保护和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

德格印经院由德格家族第十二代土司兼六世法王却吉•登巴泽仁创建于1729年(清雍正七年),历经三代土司,耗时27年完工,兼具印刷、寺庙和博物馆等多重功能。目前德格印经院仍然完整地保留了刻版印刷的工艺与流程,收藏有目前最完整的藏文《丹珠尔》和《甘珠尔》印版。

童明康观看刚刚印好的经文

童明康听取刻板技术的介绍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