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童明康理事长出席磨刀山遗址保护规划与开发利用论证会

2016-06-16 浏览量:

2016年6月14日,童明康出席了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磨刀山旧石器遗址保护规划与开发利用论证会,并就遗址的保护、研究、合理利用提出了指导意见。来自考古、文物保护、旅游和教育类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在听取了磨刀山旧石器遗址保护规划和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开发战略构想后,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童明康指出,从国际视角看,旧石器遗址是各国的骄傲。磨刀山遗址和其他重要考古遗址一样,回答的是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新版《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对于合理利用,首先是“鼓励以文物古迹为资料,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对文物古迹的研究是实现文物古迹价值的重要方式”。因此,研究应该是这类文物古迹最本意的利用。应当认识到,这类遗址的存在本身具有提升当地文化地位的价值,值得永久保护。这类遗址不应采用迎合世俗的利用形式,也不能期望每天能有成千上万人参观,他们可以成为旅游的亮点,但不一定成为旅游的热点。童明康从遗址的未来出发,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对周边遗址和可能埋藏分布区的调查,对遗址的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深入研究。应尽快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从法律上对其进行保护。在谈及如何让文物古迹的保护惠及当地民众,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时,童明康指出,郁南县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兰寨村古建筑群,内容丰富,可以优先考虑开展旅游。磨刀山遗址的保护和研究取得一定进展后可纳入区域旅游的规划中。

磨刀山旧石器遗址的发现将广东省人类活动的年代从十几万年前上推至60-80万年前,在我国南方和东南亚旧石器考古遗址中占有很高地位,是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现场考察磨刀山遗址

童明康在磨刀山遗址保护规划与开发利用论证会上发言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