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童明康理事长考察无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江南水乡古镇

2016-04-21 浏览量:

2016年4月5-7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考察了江苏无锡的鸿山和阖闾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及江南水乡古镇惠山和荡口。

童明康现场听取了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其保护和管理所取得的成就。他同时强调,考古是一切文物工作的基础。考古工作要配合国家文物局的中心工作。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应该坚持规划先行原则,应该重视研究工作,应该让公众看得懂。大遗址价值的展示与阐释要在对考古证据的深入研究和与相关遗址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设计。考古工作应注重转型的问题,与时俱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可持续发展。

童明康在考察惠山和荡口古镇时,详细了解了古镇的保护、管理、价值的展示与阐释,以及2个古镇不同于其它江南水乡古镇的特点和优势。他指出,古镇作为活态遗产,其最主要的利用是发挥其原住民的居住功能,这种功能的真实性一旦改变,则价值将受到极大影响。即要保护古镇各时期历史发展的证据,又要改善古镇的基础设施和建筑内部的居住环境,使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历史村镇保护和利用的好坏,其中一个标准就是年轻人是否愿意回到古镇居住。如果古镇没有了年轻人,就会失去生命力。童明康就惠山和荡口古镇申报世界遗产提出了指导意见,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在锡期间,童明康理事长会见了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和副市长华博雅。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