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国家文物局童明康副局长在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11-14 浏览量:

加强研究保护  推进西夏陵申遗工作

——国家文物局童明康副局长在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0日

宁夏·银川

 

尊敬的姚爱兴副主席、各位专家、同事们:

为加快推进西夏陵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在这里组织召开“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考古、历史、民族史、语言文化以及遗产保护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西夏陵的突出普遍价值进行专题研讨,就近年来西夏文明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众所周知,西夏是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宋辽金时期,活动在我国西部宁夏、甘肃、内蒙、青海、陕西等省、区范围内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地方政权。西夏留存至今的各类文物古迹分布范围涉及周边十余省、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西夏陵、黑水城遗址以及西夏佛塔、石窟等遗存。作为西夏王室陵墓群,西夏陵是已经消逝的西夏文明的重要物质见证,是西夏各类文物古迹中的精华。

西夏陵保护管理工作长期以来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已经陆续完成1、2、3、4、6号陵和部分陪葬墓保护加固工作,开展了航空测绘等基础工作,启动了新博物馆建设,并正在实施其他帝陵保护工程和陵区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特别可喜的是,部队营区、牧场企业等长期占压遗址的问题在自治区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得到了根本解决,陵区历史风貌也得到逐步恢复,实现了西夏陵整体管理和整体保护。

近期,按照有关规程的要求,自治区区委、区政府多次向国家文物局提出将西夏陵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申请,并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机构编制了申遗文本和规划。今年7月23日,李建华书记专程到国家文物局,就申遗工作进行沟通、协商。考虑到西夏文明在世界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一贯支持西夏陵保护和申遗工作。“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西夏陵均被列入大遗址保护项目库予以重点支持,陆续安排补助经费近6000万元,用于西夏陵航空测绘、考古调查发掘、保护规划编制、遗址保护维修、安防消防系统和防洪工程建设工作,并连续两次将西夏陵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角度衡量,西夏陵申遗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研究基础仍显薄弱。西夏历史研究始于清中期,随着大量文字文献的发现和持续的考古工作,“西夏学”逐步建立并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但是由于西夏文字仍处于重新解读过程中,再加上近年来考古研究进展相对缓慢,并缺乏必要的跨学科交流、合作,尚未摸清西夏文明的内涵,在党项族起源和民族关系、西夏政权的历史地位和影响以及文化交流和宗教传播等一些关键问题方面,至今仍未形成具有说服力的学术成果和统一认识。

二是遗址保存状况亟待改善。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西夏陵保护管理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西夏陵整体保存状况仍不理想,特别是位于部队营区范围的7、8、9号帝陵以及部分陪葬墓遭到破坏的情况比较突出,陵塔残损严重,一部分墙垣、建筑基址、陪葬墓封土已经完全消失,使得西夏陵遗址的完整性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三是遗址展示阐释水平不高。长期以来,西夏陵的展示停留在将重要文物古迹当成普通旅游景点展示的较低水平上。展示手段单一、展示内容单薄、展示范围较窄、整体性较差,特别是欠缺对遗址本体的现场展示和说明,对主要遗迹现象和相应的历史文化内涵介绍不足。此外,由于缺乏必要的展示服务设施和游客引导及管理控制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参观体验,与世界遗产的展示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考虑到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当前西夏陵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任务仍然非常繁重,要想成为近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项目,还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提炼突出普遍价值

世界遗产申报成败的关键是对遗产价值的阐释和保护。要进一步加强跨学科、跨地区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考古研究成果和国内外文献,尽快摸清两个问题。一是尽快摸清西夏文明内涵,梳理礼制、文化、认同等关键概念,明确党项族与羌族、鲜卑族、蒙古族、藏族和汉族的族属关系,以及西夏政权与宋、辽、金等王朝及周边其他少数民族地方政权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的论述,明确西夏文明在中华文明史以及世界文明史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同时,要注重对遗址本体的解读,确保每一个价值要点能够在遗址本体上找到相应的遗迹现象作为支撑。

二是摸清西夏陵与其他西夏时期重要遗存的关系问题。众所周知,20世纪初黑水城遗址的重要发现,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具有重要知名度。开展西夏文明相关遗址的申遗,将不可避免地引起国际专家诸如“为什么不报黑水城遗址?”等质疑。因此,专业机构一定要做好国内比较分析研究,要明确西夏陵与黑水城遗址、西夏佛塔、石窟寺等重要遗址遗迹的关系,并注意与国际国内同类型遗产的横向比较,重新审视和梳理申报逻辑和策略,确保最终申报的遗产构成情况具备充分的代表性和重要性。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护管理体制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任务仍然非常重,不仅涉及文物、文化、交通、环境、建设、旅游等多个部门,还涉及到周边部队协调、用地性质调整等难点问题。同时,考虑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近期申遗的意愿,留给相关准备工作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鉴于此,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保护和申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纳入各级政府近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综合协调和资源调配上的突出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机构、人员、经费等各方面对申遗工作予以重点倾斜和支持。

申遗工作不是文物部门一家的事,也不是仅仅依靠宁夏自治区、银川市文物部门和西夏陵区管理处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目前,自治区已于近期成立申遗领导小组,希望银川市也尽快建立相应的跨部门、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并加强与相关部队的沟通和协商。要根据工作需要,共同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工作进度。

各级文物部门要做好本职工作,秉着对文物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巡视巡查和日常管理。同时,各级文物部门要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在西夏陵保护和申遗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并加强对各项任务实施环节的专业指导和监督,保证工作质量。

三、加快推进保护工程,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针对前面提到的西夏陵保护和申遗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近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考古研究工作。考古工作是文物工作的基础,尤其在遗址类遗产申报世界遗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自治区文物局要指导、督促专业考古机构,对西夏陵进行全面的调查勘探,明确陪葬墓、建筑遗址、白水沟防洪设施、窑址等重要遗迹的分布范围和位置,尽快完成早期考古发掘、清理工作相关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制定下一阶段考古工作计划,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实施保护维修项目。对于5、7、8、9号帝陵,要严格按照我局批复的保护方案,抓紧推动项目实施。实施过程中,自治区文物局要组织方案设计单位人员驻场监督,确保工程严格按照最小干预原则实施,严格控制工程量。对于施工材料和工艺的把握也要慎重,注意做好前期研究和现场试验,保证实施效果和质量。

三是开展遗址展示工作。要充分吸取元上都、老司城、大明宫等遗址类遗产展示的经验和教训,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做好西夏陵遗址展示工作。可以适当扩大展示范围和面积,因地制宜地设置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形式简明的展示说明牌,让遗址文化内涵“活起来”,吸引游客认真品味和领悟。也要进一步合理规划展示游览路线,设置必要的安全、服务设施,确保游客和文物本体的安全。

关于新博物馆的建设,要坚持内容导向,不要盲目求大、求异,避免建设“奇奇怪怪”的建筑,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应该考虑对原有老博物馆进行提升改造。在新馆建设期间,可以利用老馆设置临时性展览,对西夏陵相关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知识进行介绍。

四是继续推进整治工作。目前,陵区内还存在一些道路、葡萄园等占压遗址的情况,以及部分输电线路影响陵区景观风貌的问题,这是比较细节问题,但往往也会对申遗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引起重视,尽快制定整治方案统筹解决。

 

各位专家、同事们,此次学术研讨会将对西夏陵下一阶段保护和申遗工作思路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各位专家和同事围绕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近年来西夏文明研究成果以及西夏陵的保护和展示等议题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为科学推动西夏陵申遗工作出谋划策。

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对西夏陵保护和申遗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重点倾斜。希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继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抓紧做好各项申报准备工作,争取西夏陵尽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国家项目。

 

谢谢。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