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动态

ICOMOS UPDATES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年度大会“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公众监测项目”荣获文化-自然特别奖

2022-10-29 浏览量:



2022年10月28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年度大会在曼谷顺利召开。


大会现场


大会围绕会议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年度财务报告、章程决议、宪章导则文件等方面进行汇报与讨论。会议伊始,ICOMOS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和与会人员一道对过去一年来逝去的对ICOMOS有突出贡献的同仁进行了缅怀。随后,特蕾莎就一年来理事会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围绕着理事会对外关系,成员机构间的合作与沟通,履行《世界遗产公约》规定的理事会责任,遗产地的风险危机监测和应对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主席报告


2021年,理事会与风险预防专业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Risk Preparedness,简称ICORP)一道,成立了ICOMOS危机监测/应对组(ICOMOS Crisis Monitoring/Response Group)由ICOMOS副主席泽奈普·古勒.乌娜尔负责,应对ICOMOS成员国的危机情况2022年,该小组应对了埃塞俄比亚、乌克兰和巴基斯坦的危机问题,还将启动对尼日利亚的危机监测。针对乌克兰危机,今年ICOMOS理事会曾发表过声明,ICOMOS欧洲地区小组也就危机对文化遗产造成的损害发表过提议。除此之外,理事会还向乌克兰同事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和遗产保护设备。


ICOMOS危机监测/应对组报告


ICOMOS执委西里尔·冯·普兰特代表司库就2021年以来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报告。随后,大会分别就2021年理事会的财务审计情况、2023年的预算和会费调整事项进行了讨论,并委任了2023年第21届ICOMOS年度大会的公证委员会、选举委员会和决议委员会成员。本届大会还就《ICOMOS南极考古导则》和《ICOMOS文化旅游宪章》文件进行了审议,与会成员将投票对两部宪章导则通过与否进行表决。

会议最后,国际秘书处主任玛丽劳拉女士介绍了“ICOMOS文化-自然奖”(ICOMOS Culture-Nature Prize)的实施情况,并向全体成员发出呼吁,鼓励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从业者积极参与,以推动全球遗产保护水平和知识体系构建。“ICOMOS文化-自然奖”由ICOMOS于2022年设立,旨在强化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之间的相互联系,并鼓励遗产工作者重新思考如何通过与当地社区合作,以综合的方式保护文化与自然遗产。

今年,由中国遗产工作者发起的“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公众监测”项目荣获2022年度ICOMOS文化-自然特别奖,该项目针对北京市延庆区国家地质公园及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分布在同一地理空间的特质,通过建立的一个数字化监测信息平台,使遗产地管理者,特别是长城沿线村庄中的上百名长城保护员能够使用数字技术实时反馈长城遗产、自然环境的保存状态和变化,参与到遗产地的保护当中。该项目受到了国际秘书处代表与会成员的高度评价与一致肯定。


中国学者团队获得本年度文化-自然奖


本次年度大会还将于10月29日、30日举行为期两天的科学研讨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围绕“宗教遗产:全球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纪念和保护具有宗教性与仪式性意义的场所”这一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