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国家文物局2018年砖石质长城保护管理培训班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举行

2018-09-0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理念、规范项目管理、提高保护水平和工程质量,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文物局承办的“国家文物局2018年砖石质长城保护管理培训班”,于9月3日上午在山海关区正式开班。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山海关区政府、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文物局代表出席开班仪式。

      明代砖石质长城是我国长城的典型代表,也是长城保护工作的重点,其保护状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期辽宁、山西等地出现明长城墙体、关隘、敌台修缮不当,部分修缮后的墙体、敌台发生坍塌等事件,再一次为长城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国家文物局举办此次砖石质长城保护管理培训班,是为扭转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不利局面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吕舟、王玉伟、韩扬、汤羽扬、于冰、戴仕炳、焦占红、次立新等长期从事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保护实践和长城保护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负责人授课,向学员深入讲解我国文物古迹保护理念、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文物执法要求与案例、长城保护目标原则和技术手段、长城保护修缮工程管理总体要求、国内外长城保护优秀案例等内容。为强化教学成果,培训班专门组织了现场调研和教学实训课程,对山海关部分未修缮长城点段进行现场调研和保护利用模拟设计,加深参训学员对保护维修理念、相关工作流程、基本技术手段、质量控制要求等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培训班为期6天,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陕西等6省(直辖市)近80名基层文物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