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预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2019年年会将在重庆大足召开

2019-06-14 浏览量: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是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的年度性工作会议。年会旨在为政策制定者、一线管理者、专业工作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针对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汇总讯息、汇集经验、汇聚智慧;共同探讨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探索发展路径。年会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践为工作基础,对话国际最新理念,对接国内遗产地工作实际,通过促进遗产地监测工作的开展,提升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管理水平。自2013年以来,年会已成功举办六届。

1.jpg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2019年年会将于2019年6月18日至19日在重庆大足召开。本届年会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共同主办。

  年会以“规范遗产监测、优化保护管理”为主题,包括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度报告、学术沙龙、《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指南》解读及大足石刻监测工作调研等主要内容,届时还将评选年度优秀监测报告。

  本次大会将有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文物管理机构代表、遗产地代表、世界文化遗产相关机构代表和业内专家参会,交流分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监测的先进经验。

大足石刻

2.jpg 

半身巨佛——宝顶山释迦牟尼涅槃图

  重庆大足区的陡峭山坡上保存着举世无双的五组系列石刻群,建造年份最早可以上溯到九世纪,最晚则建于十三世纪。最大的一组石刻群位于北山,分为两处,它们依着高达7到10米的崖面而建,绵延近300米。超过一万尊摩崖石刻陆续于九世纪末至十二世纪中叶开凿完成,造像题材主要是佛教密宗及道教。其铭文带领我们一探历史究竟,了解宗教信仰,断定开凿年代,鉴别历史人物。十一世纪末期的宋代石篆山石刻长逾130米,石刻内容集释(佛教)、道(道教)、儒(儒教)“三教”为一体,世所罕见。宋代石门山石刻初凿于十二世纪上半叶,长72米,题材以佛教、道教造像为主。南山的宋代石刻开凿于十二世纪,崖面长达86米,题材以道教造像为主。宝顶山圣寿寺附近U型湾(大佛湾)及小佛湾内的两处石刻开凿于十二世纪晚期至十三世纪中叶,它们展现了佛教密宗石刻艺术的精华。其中大佛湾向西延伸约500米,包括31组石刻造像,既有佛教密宗主题,也刻画了牧民放牧场景和日常生活场景。

  大足石刻以其宏大的规模、高超的美学价值、丰富的造像题材以及完好的保存而闻名遐迩。作为九世纪至十三世纪中国石窟艺术最高水平的代表,大足石刻不仅表明了释、道、儒“三教”在中国和谐共处,也确凿无疑地证明了当时石窟艺术对世俗生活刻画的日益关注。遗产地大量的石刻造像与详实的文字史料,展现了这一时期中国石窟艺术与宗教信仰的剧变与沿革。

3.jpg

宋代石窟艺术巅峰之作——北山转轮经藏窟

  •   标准I:大足石刻美学价值之高,风格和题材之多样化,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水平。

  •   标准II: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密宗,与中国的道教和孔子儒家在大足石刻造像中三教合一,首次形成了影响深远的三教和睦相处的现象。

  •   标准III:在中国封建社会晚期,宗教信仰兼收并蓄的现象在大足石刻这一特殊的艺术遗产中得到了具体而形象的表现。

4.jpg

一曲人间父母挚爱的颂歌—宝顶山父母恩重经变

  完整性:大足石刻保存完整,是中国石窟艺术群中保存最完好者之一。五组石刻群中的每一组都包含在各自划定的遗产区和缓冲区之内,为完整保存这些造像本身和所依存的自然、人文环境及其承载的历史信息提供了保障。

  真实性:大足石刻历史上未遭受大的人为和自然灾害破坏,完整保存了建造时代的特点及价值。在现代保护维修中,严格遵守“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其设计、材料、工艺、布局等方面至今均保持了历史的真实性。在对造像主体进行保护的同时,注重其周围自然、人文环境的保护,基本保持了历史规模、原状和风貌,从而最大可能地保留了其作为宗教艺术的世俗信仰、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

5.jpg 

密宗流传的实物见证—宝顶山柳本尊行化事迹图

保护和管理要求

  大足石刻受到不同行政级别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保护,其中包括国家制定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遗产保护法律,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确保了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不被损害和削弱。当地政府把大足石刻的保护管理纳入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满足了大足石刻保护管理的需要。

  依据《大足石刻保护总体规划》,通过建立和完善大足石刻监测系统,制定科学、严格的维修保护计划和管理措施,以及培养具备专业素养的保护人才队伍,全面开展大足石刻保护管理工作。

6.jpg

三界轮中万种身——宝顶山六道轮回图

7.jpg

石窟艺术凤毛麟角之作—石篆山文宣王龛

(图片来源:大足石刻研究院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