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8届代表大会聚焦主题:作为人文价值的遗产和景观

2014-11-21 浏览量:

  

    11月9日至14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8届全体代表大会暨科学研讨会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城佛罗伦萨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参加了全球文化遗产界三年一度的盛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本次全体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选举产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简称“执委会”),研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章程修订及其今后发展方向等重大 事项。本次科学研讨会的主题是“作为人文价值的遗产和景观”,分为“旅游与阐释”“文化栖息地”“传统知识”“赋权社区”“保护工具”5个副主题,共收各 国会员投稿多达2000篇。

    执委会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内部主要负责落实全体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审核和保护状况评估等重要工作的执行机构。为确保我国能够有效参与执委 会工作,并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继续保持重要话语权,我代表团积极参与了执委会执行委员的竞选,并开展了大量扎实、卓有成效的工作。会前,童明康多次召 开专题会议,研究参会预案和竞选策略。会议期间,童明康副局长多次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物保护和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和十余国代表团的负责人、 代表会面并进行反复沟通、商讨,介绍我国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事务中开展的积极工作,为我国候选人成功竞选争取国际支持。各国际组织和各国代表团负责人、 代表均对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巨大国际影响力给予充分肯定,并纷纷明确承诺将全力支持我国候选人参与执委竞选。最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 副司长陆琼高票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新一届执行委员。同时,我代表团还出席了纪念威尼斯宪章诞生50周年和奈良真实性文件诞生20周年相关专题纪念活动 并作了发言。

    本次全体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成员包括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美国)、秘书长科斯蒂·科娃内恩(芬兰)、司库劳拉·罗宾逊 (南非),以及5位副主席和12位执委。本次全体代表大会暨科学研讨会得到了意大利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意 大利外交部、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托斯卡纳大区政府、佛罗伦萨市政府以及欧洲理事会和联合国教科文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文宣)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