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的通知

2023-02-20 浏览量:


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通过4月18日为“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并在世界范围内号召会员国开展相关活动,向公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扩大社会影响。


延续开放、创新、跨界及代际交流的精神,根据ICOMOS三年科学计划(2021-2024)和2020年ICOMOS关于遗产的人文中心视角的决议,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确定为: “变革中的文化遗产”(Heritage Changes)

 

今年的主题试图探讨近年来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上发生的剧变及其影响。气候危机、地区冲突、新冠疫情、虚拟技术、族群与性别平等运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存和感知世界的方式。遗产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遗产领域在发生怎样的改变又需要如何改变?在社会、环境、经济和政治生活等方方面面,遗产又带来了怎样的改变?遗产在何种意义上会是改变的力量,又以何种形式参与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在一个剧烈变化和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世界,技术让人类空前地相互联系起来。环境危机使地球家园不再是抒情的修辞,文化和观念的割裂日益加剧,利益多元,共识越来越难达成。变化是生命的样态,也是历史发展的本质。如何看待变化、应对变化、创造变化也是遗产实践的核心议题。“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对传统知识和文化遗产的认知可以为变化提供怎样的精神力量,激发文化自身的生命能量?

 

作为文化遗产工作者们所关注的“变革”,不限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遗产的影响,也关注来自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的诸多方面变化的遗产意义。2023年主题“变革中的文化遗产”,将文化遗产作为思考的对象,也作为行动的主体,在尊重文化和生态多样性的基础上,重新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人类共同生活和发展的方式,认识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同往年一样,协会也将在国际古迹遗址日期间举行系列主题活动,向广大会员、文化遗产工作者和爱好者宣传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并号召广大会员单位以及其他有志于遗产保护事业的机构和团体,围绕“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启发更广泛的讨论和思考。


报名时间以及注意事项

请于2023年3月31日将简要活动计划发至协会邮箱:icomoschina@icomoschina.org.cn。

活动计划提交格式

及包含基本信息如下

活动名称、主办方、内容简介、时间、地点、官方网站、附件:海报/宣传页(如有)。


秘书处会将活动计划汇总后递交至国际ICOMOS总部,作为全球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在ICOMOS官网上进行宣传。在活动结束后,秘书处将汇总活动成果,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官方网站、公众号以及后续相关国际会议上进行分享。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2023年2月20日

 

注:封面来自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摄影师@张钊海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