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在济南召开

2014-11-20 浏览量:


  11月20日,第六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山东省政府特邀咨询张建国,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 治秀出席会议并为首届(2013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代表近百位参加会议。

    童明康在题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文物保护工程的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中系统梳理了这两年文物保护工程的改革成果和最新进展,分析了当前文物保护工 程的新形势,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分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建立科学完善的文物保护工程管理体系。着力解决“管什么、谁来 管、怎么管”,“保什么、怎么保、怎么用”等根本问题,尽快实现从“办事业”向“管事业”的转变。要以加强执法、规范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继续扩大“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奖”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资质单位参与评选活动,接受全行业和社会各界的检阅、评判和监督。要树立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促 进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以新修订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作为行业最高准则进行推广,同时高度重视日常养护和岁修工作。要加强人才培养和资质管理 工作,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通过重点工程实施,带动和培养中青年骨干力量、行业带头团队,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

    山东、西藏和江西的代表作了发言。在分组讨论环节,大家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就工作报告以及古建筑工程编制要求、保养维护、竣工验收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3年和2014年是文物保护工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的两年。在这两年里,保护理念不断创新,实践基础不断夯实。《中国文物古迹保 护准则》修订工作顺利完成,编制完成了乡土建筑、名人故居、工业遗产等一系列保护利用的规范性文件,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 善,如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组织编制完成了南北方定额、申报文本编写要求、工程监理规范和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等一批重要标准规 范。随着西藏“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样板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重点工程的有序实施,文物保护工程的影响不再局限于行 业内,而是已经逐步进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冰   周成)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