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工程入选ICOMOS&ICCROM 《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

2021-03-08 浏览量:

2021年3月4日,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黄滋领衔的泰顺廊桥灾后修复案例研究小组,参加了由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ICCROM(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线上发布会。本次参会人员包括: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项目发起人、ICOMOS前任主席河野俊行,ICCROM地区主任Zaki Aslan,该项目特聘专家、爱尔兰遗产委员会建筑专业常务委员Loughlin Kealy, ICOMOS 现任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ICOMOS秘书处主任Marie-Laure Lavenir以及来自新西兰、意大利、阿根廷等其他国家的案例作者。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Analysis of case studies in Recovery and Reconstruction)报告发布会,该报告共分为I、II、III三册,第I、II册分别介绍了入选的11个案例,第III册则进行综合分析及总结。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的泰顺廊桥——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的灾后修复工程案例有幸入选其中,是本书中唯一入选的中国案例,此案例的成功入选也得到了中国古迹遗址协会的大力推荐和支持。新书电子版将于近期在ICOMOS网站上率先公布,纸质版后续将进行出版。

在会议上,爱尔兰遗产委员会建筑专业常务委员Loughlin Kealy表达了对本次研究所取得的扎实丰厚成果感到欣喜万分,并感谢所有参与者付出的努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也对ICOMOS和ICRROM之间更深入全面的合作表达了美好祝福和期待。随后,各案例研究者纷纷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和本次合作的美妙感受。

会议进程中,省古建院首席专家、协会理事黄滋发表感言,表示此次案例研究及其成果的发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书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不同文化、不同遗产类型、不同现实背景的优秀案例,大家在互相交流中都学习到许多新知识,认识到各国遗产的复杂性,从中表现出文化遗产的普世性价值。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不仅包含对遗产本体和文物周边环境的修复,更重要的是在重建文化遗产的过程中将当地文化恢复起来,以文化为根将文物遗产作为当地民众的精神寄托,增强了民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后续也希望与各国专家有更多交流。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