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现已开放申请

2023-05-23 浏览量:


2023.9.3-9.12

2023年度世界遗产青年论坛

作为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教育项目(UNESCO World Heritage Education Programme)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度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将以“展望未来:守护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下一个五十年”(Looking Ahead : The Next 50 Years of Protecting Natural and Cultural Heritage)为主题,将于2023年9月3-1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和世界文化遗产地哈萨绿洲举办。


本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由沙特阿拉伯文化部,教育、文化与科学国家委员会和沙特阿拉伯遗产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对《世界遗产公约》过去五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评估,进一步强调青年在遗产生态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助力下一代遗产青年学者的成长,并为其提供交流有关遗产管理见解的平台。本次论坛结束后,参与者所产出的成果将以青年宣言的形式在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进行公布。


有关世界遗产青年论坛


作为世界遗产教育项目的旗舰活动,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旨在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教育者、遗产专家和遗产爱好者,通过跨文化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来推动其探索年轻一代在遗产保护中所扮演的角色。通过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这一平台,青年学者可以通过实地调研主办国世界遗产地的形式,获得基于遗产地实际情况的管理工作见解,并有机会与世界遗产委员会和咨询机构的成员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有关《世界遗产公约》及其实际应用的深度讨论。


有关主题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世界遗产公约》已经保护和弘扬了大量人类的宝贵遗产,改变了我们看待和保护遗产的方式。在我们庆祝《世界遗产公约》迎来其50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们需要借助这一机会展望未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包括围绕遗产的气候变化、可持续旅游和数字化变革等。因此,2023年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展望未来:守护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下一个五十年”。本次论坛的主旨目标是深化青年学者在下一个五十年中保护、保存和弘扬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知识与能力,在当地和国际专家的参与下,青年论坛将通过一系列演讲、圆桌会议、讨论和实地考察调研的形式,推动青年学者探讨当下管理遗产生态的重要挑战,讨论未来遗产保护的最佳实践与共同解决方案。


基于社区与公众参与的方法,通过在世界文化遗产-哈萨绿洲的实地考察,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如下副主题开展讨论:


  • 世界遗产与气候变化(World Heritage & Climate Change)

  • 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World Heritage & Sustainable Tourism)

  • 世界遗产的多样性与代表性(Diversity & Representation of World Heritage)

  • 世界遗产的数字维度(The Digital Dimension of World Heritage)

(有关副主题的更多信息,可参考世界遗产中心官方网站:

https://whc.unesco.org/en/news/2553


有关论坛议程


本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和哈萨绿洲举办,此外,与会者将有机会在论坛期间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本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的初步议程如下所示,论坛的最终议程将在确定后于论坛网站进行更新:


时间

议程

2023年9月2日

论坛签到

2023年9月3日

论坛开幕式与介绍

2023年9月4日—8日

主题讨论/哈萨绿洲实地调研

2023年9月9日

青年模型和委员会会议模拟

2023年9月10日

起草青年宣言

2023年9月11日

向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展示青年论坛成果

2023年9月12日

与世界遗产管理者论坛与会者交流互动/论坛闭幕


有关申请


相关申请表表格必须用英文填写。除教育和背景信息外,申请人应提交简历和护照尺寸的照片,论坛组委会不接受用其他语言填写或不完整的申请材料。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将通过公开的形式遴选30名申请人与会,满足以下条件的申请人将优先得到考虑:


  • 年龄在23到32岁之间

  • 有遗产保护与修复、世界遗产、考古、建筑、城市规划与再生、艺术史、旅游、气候变化或数字科技等领域的经验

  • 有志于在其所在国家落实论坛的成果

  • 致力于在世界遗产管理工作中促进社区参与水平

  • 能够参加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全程工作

  • 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沟通

考虑整体公平性,以下要素将在选拔中进行考虑:

  • 地区平衡性

  • 性别平衡性

  • 专业背景多样性

  • 在所在国家或机构传播所获取经验的能力

  • 在世界遗产地管理实践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论坛申请表格可在如下网址进行下载:https://whc.unesco.org/en/news/2553


申请表格提交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4日23点59分(欧洲中部时间),后续申请信息将通过邮件形式进行跟进。


与会者应在2023年9月2日抵达论坛会场与会,并可在2023年9月13日结束相关工作离会解散。论坛期间的相关开支(包括经济舱航班、当地交通、食宿费用)将由主办国承担,论坛主办方将协助与会者办理签证。


如与会者想在9月13日后继续停留,需提前告知主办国以提前准备安排,停留期间的相关费用将由与会者个人承担。


如有疑问,可通过forum@diadrasis.org咨询。


作为世界遗产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法与科学技术的研究、运用、推广与普及,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促进对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与研究。同时,协会也积极发挥自身纽带作用,搭建国内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的桥梁。值此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之际,协会呼吁广大青年会员积极参与本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与世界各地青年同行开展合作交流,深化遗产理论认识,提高保护管理实践水平,守护文化遗产,传承精神文脉。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