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五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免费开放

2019-09-29 浏览量:
2019年9月28日,河北省世界文化遗产地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免费开放签约仪式在河北省博物院举办。河北省五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清西陵、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将免费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开放。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主持仪式。

宋新潮理事长指出,目前我国已有55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意大利并列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推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积极改善遗产保护状况,努力提升世界遗产展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是中国当仁不让的责任与义务。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中国国家委员会,致力于搭建国内世界文化遗产地和ICOMOS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平台。他表示,向ICOMOS会员免费开放世界文化遗产地,是遗产大国的国际化和开放化水平的象征,有助于向国际社会更好讲述中国遗产故事;有助于为遗产地提供交流合作机会,推动遗产地文化保护、文脉传承,更好融入国际文化遗产事业;有助于各遗产地自觉接受国际同行的有效监督,获得专业建议;有助于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人员的责任感,认识到文物保护事业是一生的追求。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河北省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要求,努力探索科学有效的保护展示方法,提升保护管理工作水平,监督签约遗产地做好落实,期待得到更高水平的专业建议、指导和监督,将遗产地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为实现世界文化遗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民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增强社会凝聚力、民众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承德市文物局、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分别签署了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免费开放的协议书。各遗产地代表分别对世界文化遗产概况、保护管理和开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郑重承诺履行协议。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感谢河北省文物局、承德市文物局、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的大力支持。

希望协会各位个人会员在免费调研遗产地时,体现专业精神,积极为各遗产地建言献策。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遗产地向广大会员免费开放,敬请期待。

具体免费开放相关信息如下:

一、免票遗产地: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清西陵、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

二、免票办理程序:

免票遵循一证一人原则,只对国内外会员个人实行免票。国内外会员可凭会员证及有效个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护照)免费参观。具体各遗产地免票操作办法,请详见稍后在协会官网发布的免票流程。

三、免票最终解释权归各遗产地管理机构所有。

小贴士·如何成为协会个人会员

一、条件

(一)拥护本协会的章程;

(二)有加入本协会的意愿;

(三)根据协会章程,个人会员须是“热心于古迹、遗址保护事业,具有考古、建筑、规划、历史、法律、人类学、景观、档案资料、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等专业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职称或担任保护、管理主要职责,并具备较高的相关研究与管理水平的人员,以及支持本协会宗旨的其他个人”。

二、会员入会程序

(一)提交申请材料扫描件至协会会员邮箱huiyuan@icomoschina.org.cn:

1、入会申请书打印后加盖单位公章,申请页面请点击“阅读原文”。

(二)   经协会秘书处审核,报协会领导同意后,会有正式邮件通知,并在官网公布。

三、会费标准

经2017年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报民政部备案,具体如下:

个人会员 50元/年(伍拾元/年)。

也可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协会公众号,获取会员申请信息。

目前,已经有龙门石窟、十三陵、泰山、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山海关、金山岭等8处遗产地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免费开放。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