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活动在北京举办

2023-04-19 浏览量:


ICOMOS  CHINA

4月18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在圆明园共同举办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通过专家演讲、圆桌座谈、公众交流、展览展示等环节,让专家与公众交流分享关于时代变革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主持。

邓超

解冰表示,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30年的历程中发展为我国对外文物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每年4月18日的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活动成为将古迹遗址保护利用的经验向公众、向国际同行传播的重要平台。他指出,今年“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有助于探讨文化遗产在世界变革中的应对和贡献,有助于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程建华表示,北京作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都,当仁不让承担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责任使命。近些年,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专家们的帮助下,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变革发展中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他强调,北京始终坚持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与数字技术的紧密结合是变革的突出表现;变革中的文化遗产更需要紧密的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褚建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等嘉宾做了主题发言,并开展了座谈交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王力军、姜波,常务理事王心源、郑军等代表,北京市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地,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及相关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还通过新京报直播矩阵和腾讯数字文化视频号进行了线上直播。


宋新潮

宋新潮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为题,从遗产的价值认识变化、价值的认知变革、价值面临的挑战威胁、文化遗产在变革中的作用与意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他例举了长城、大运河、哈尼梯田等案例,指出文化遗产既是变革的产物,又能够在时代变革中发挥其文化内涵、扮演重要角色。宋新潮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要有迎接变革的勇气和适应变局的智慧,以开放的胸怀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文化遗产在促进社会和平发展方面的作用,助力人类社会适应和引导变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王旭东

王旭东以《新时代故宫博物院的使命愿景》为题,介绍了新时期故宫博物院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故宫博物院在总结九十多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明确了新时期办院指导思想,构建“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事业发展体系,肩负起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将故宫博物院建成世界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


褚建好

褚建好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为题,分享了治理与发展韧性、繁荣与美好生活、包容和大众参与、传播和文化涵育四个方面的指标体系研究工作,提出了多元参与、数字传播和创新联结三项展望建议。


崔愷

崔愷以《敬畏遗产,传承创新》为题,通过对长陵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新馆等多个案例的分享,展示了设计理念和设计成果,探讨了工业遗产活化和因地制宜的街区更新,为格局空间延续和景观改善提供了现代化数字化的视角和思路。


汤羽扬

汤羽扬以《守护长城遗产,弘扬长城精神》为题,从长城的空间、遗址形态与保护理念、法规制度体系、社会价值与利用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长城的变革,并对未来长城遗产保护与利用进行展望。


吕舟

吕舟以《北京中轴线,中华文明传承的见证》为题,介绍北京中轴线反映出中华民族传统秩序观的发展和延续,有着清晰的发展与传承脉络。吕教授提出,随着文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社会各界积极加入进中轴线文化传播之中。北京中轴线的保护是传承历史,能够使北京焕发出新的生机。


张杰

张杰以《新旧共生、文绿融合》为题,分享了历史城市改造的案例。面对如何解决老城建筑保护和发展的相关问题,他认为应立足“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结合国际社会对历史城镇保护的相关认知,激活老城区的历史记忆,将其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之中,通过剖析历史建筑在城市当中的特点和定位,形成“老瓶装新酒”的发展格局。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北京古遗址保护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举办了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案例展。当天下午,进行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公众宣传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主讲,围绕中轴线这一遗产活化利用优秀案例,促进学生、市民与专家对话。


挂牌仪式

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展

圆桌对谈

姜波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聚焦“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的关注,旨在推动国内文化遗产界和广大公众,在遗产保护利用实践过程中,探讨如何看待变化、应对变化、创造变化,让传统知识和文化遗产的认知为变化提供精神力量,激发文化自身的生命能量。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