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共享遗产”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0-04-02 浏览量:

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

2020年主题: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


协会广大会员:

为呼应2020年ICOMOS国际古迹遗址日“共享遗产”的主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号召大家举办或参与各类线上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为文化遗产的更好共享和传承助力。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号召:

自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第22届大会通过,每年的4月18日定为ICOMOS“国际古迹遗址日”,以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遗产保护,提升公众对遗产多样性、与我们当代生活的相关性、及对其保护的需求和意义的认知。每年ICOMOS都会选择一个活动主题。以便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成员及其合作伙伴组织相关活动。

2020年,配合10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ICOMOS第20届全球代表大会和科学研讨会的主题(GA2020详见国际官网),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定为“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

“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这一主题反映出在人口快速流动、冲突不断、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遗产作为文化认同的一部分,具有全球性意义。这一主题认识到遗产——无论是遗产地、景观、实践还是文物藏品,它们通常与各种团体和社区紧密相连,并受到他们的重视。这一主题的核心内容,其最重要的意义是文化或文化群体之间的关系及其在关注并保护遗产重要属性特性、意义和价值方面所起到的集体责任。

然而,“共享”这个概念也似乎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有意为之。从历史意义上说,文化和社会具有共同的文化实践、行为方式和观点。然而在某些情况下,过于强调文化遗产的共同特征,反而影响了多元声音的表达,会引起一定的抵触。在某些情况下,知识和实践可能受到了严密保护,无法共享(例如,许多土著文化)。此外,一些遗产因素因其象征意义(如巴米扬大佛)而遭到毁坏或破坏,与共享意识或思想包容理念相悖。更典型的是,在遗产工作中,遗产地的价值可能会引发关于如何对其进行保护的争论(例如,悉尼天狼星大厦)。

通过采用“共享”一词,2020年国际古迹遗址日邀请参与者探索与文化、遗产和责任相关的共享理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观点、主张及反对陈述。国际古迹遗址日欢迎对该主题的传统思想进行回顾,并寻求新的、多样化的观点和见解,鼓励讨论及对话。

现在,在全球面临新冠疫情健康危机之际,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这一主题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因为它表述了全球团结一致的理念。

中国可以参与的途径: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一直积极参与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每年号召全国的团体会员及相关遗产机构围绕当年主题举行活动,向公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理念,引发积极的社会讨论。秉承往年的传统,协会再次号召广大会员单位和同行,在这一特殊时期就“共享”这一课题开展活动。而今年活动的形式也将因疫情而特殊,会推荐使用互联网远程的方式相互分享。

实际上,今年的“共享”主题,也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而变得格外有意义。在疫情期间,大家足不出户,不能实地接触、参观文化遗产,各遗产地和博物馆推出各种线上游览的服务,各科研院所所推出的线上讲座和交流,同样是一种难得的“共享”遗产的模式。在中国的疫情渐渐好转的同时,国际的新冠疫情仍不明朗,中国的文化遗产工作者愿意同国际同行一道,以线上活动的形式,更加积极主动思考与探索全球遗产保护事业在这一特殊时刻所呈现的面貌,践行“共享遗产”的使命。

在此,欢迎计划组织活动的会员单位将简单的活动计划发回协会秘书处邮箱icomoschina@icomoschina.org.cn,秘书处整理后将上报总部,与全球的同行分享。

活动计划提交内容要求如下:

1、题目

2、主办者

3、活动简介

4、时间

5、地点(或是线上平台)

6、联系方式

7、官网(如有)

8、附件:海报、宣传册等(如有)

期待您的参与。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2020年4月2日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