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资格

QUALIFICATION QUALIFICATION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关于2020年度文物保护工程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情况的说明

在国家文物局统筹指导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文物保护工程专业人员资格考试,于2020年12月26日、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徐州市顺利进行。全国共11842人报考,报考37966科次,实际到考率为84.5%。

按照工作安排,考试成绩将于本周末在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正式公布,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本次考试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所有指导、参与考试的机构和个人的关心支持与大力协作。协会感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各地考试中心为考务工作所提供的专业咨询与安全保障,感谢参与命题的有关专家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考生对考试防疫措施的理解与配合。

文物保护工程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旨在践行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适应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呼应文物保护工程现代化、精细化管理的方向,是一项全行业高度关注、期待的工作。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2019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下,逐步完善了科目设置、命题审题、报名和考务组织、业绩审核、证章发放等各项流程,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行业规范开展工作。

通过组织考试和业绩审核,我们也全面和深入了解了文物保护工程人员现状和特点,为下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提升行业人才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第一,行业发展迅速,报考热度较高。随着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深入,文物保护行业发展迅速,社会关注度高,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不断增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进一步扩充行业人才储备,尤其需要更多能够承担重要文物保护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的人员。近两年的考试报考始终保持高热度,即体现了上述行业需求特点。

第二,人才特征明显,体现文物国情。文物保护工程人才在专业背景、学历基础、实践经历等方面,均反映出我国文物行业多年来发展的特征。责任设计师拥有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较高,责任工程师拥有更丰富的从业和实践经验,责任监理师受到更多行业外专业人员的关注。古建筑的报考人员数量最大,与古建占中国文物数量比重最大的现状相符合;石窟、壁画等报考人员中地质、岩土、化学等专业背景人员比例较高,也契合了这类文物保护修缮的技术需要。

第三,理论结合实践,不断完善考试。文物保护工程是实操性很强的专业,当前以考试结合业绩的方式进行责任师的审核,既是行业发展需要,也是人才培养的手段。许多拥有丰富实操经验的考生,在理论学习方面有所欠缺;很多通过考试的考生,实践资历或动手能力则有待增强。协会也在摸索、提升考试的命题和设计,力争更好体现实务实践类的考核比重。

本项考试是不断学习、融合实践、补齐短板的能力建设过程。考试参照相关行业同类型考试的实施办法,设置成绩有效的滚动周期,以连续5个年度作为基准。考生可根据自身基础和业务需求,选择相应的学习策略。

下一步,协会将在深入分析考试特点基础上,提升命题工作水平;在国家文物局统一安排下,协助开展重点科目、重点类型人员的培训。协会还将依托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完善学习参考资料的编写,争取早日正式出版。同时,协会也将推动加强文物保护工程行业人员职业素养培养,进一步端正考风考纪,并对个别考试违纪情况择时向全行业通报。

2021年文物保护工程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拟定于9月4日、5日进行,祝大家备考顺利!欢迎广大考生对考试相关的各项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