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 China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发言摘录

2024-02-26 浏览量:

2月3日上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旭东,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老专家代表张柏、黄克忠、晋宏逵等,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文博单位相关负责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超主持。

李群表示,30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重视支持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保护、文物保护修复理念与实践探索、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改革、国际交流合作、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等领域开展大量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为丝绸之路、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提供智力支持;为完善文物保护人才培育机制、壮大文物保护行业力量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中国专家学者参与国际事务,不断提升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舞台的影响力、话语权;开展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李群强调,协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协会各项工作当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重点完善理事会功能,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要在文物保护理念研究、保护利用实践指导、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持续发力,发挥协会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方面的作用,完善专业人员资格考试制度,为文物事业发展积蓄人才;要聚焦世界遗产,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国际专家和各国国家委员会合作,强化国际事务参与度,拓宽与国际组织间人才输送与培养渠道,积极搭建国际合作桥梁。

在交流发言环节,单霁翔、王旭东、刘玉珠、张柏、黄克忠、晋宏逵、李向东、柳士发、陈名杰、张杰、姜波等嘉宾分享了参与ICOMOS China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并对未来的发展送出寄语,吕舟发来了书面寄语。

现将发言整理如下,与广大会员和同仁共勉。


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5年在西安召开ICOMOS第15届大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外国专家占多数的近千人盛会,也因此拉开了ICOMOS China和许多国际专家学者建立友谊的序幕。

此次会议之后,ICOMOS以及中国国家委员会推动了我国文物保护的领域不断拓展,从工业遗产到乡土建筑,从20世纪遗产到文化景观,从文化线路到运河遗产等等。这期间,ICOMOS China协助国家文物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这两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尤其是中国国家委员会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ICOMOS现场评估中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也因此与国际组织之间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使得国际信息的交流更加通畅,从而在申遗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当前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视察文化遗产地和博物馆,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利好环境。但同时,在各省市区县政府,相比旅游、非遗等其他相关部门,文物局也面临着级别较低、人才短缺、缺乏话语权的问题。因此,也期望ICOMOS China未来能够在行业能力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王旭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 

个人进入文物保护行业以来的成长经历,和ICOMOS China密不可分,感谢ICOMOS China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能够接触到国内外最新的文物保护理念与方法,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中。

上世纪90年代,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由ICOMOS China主要牵头,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协助,中国专家参与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编写工作,促进并加强了我国文物古迹保护与国际遗产保护理论实践经验的交流与互鉴,通过敦煌莫高窟第85窟壁画保护与莫高窟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等案例为实证,逐步构建起了以价值与现状评估为先导的古迹遗址保护管理工作体系与机制,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理论与专业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通过修订的形式,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经验与反思进行回顾与总结。本人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整个过程。

尤其对2005年在西安召开的ICOMOS第15届全球代表大会和2006年于绍兴举办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印象深刻, ICOMOS China以国际性的遗产保护会议为契机,促进了国内外遗产保护专业学者的交流,遗产保护管理的前沿主题思想引入我国,逐步为国内外的遗产工作者与遗产地管理者搭建起来了沟通互鉴的桥梁。

对ICOMOS China成立3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这30年见证了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过程。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扮演好行业协会的角色,在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保护管理人员能力提升,行业资质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玉珠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

ICOMOS China助力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在提高国际影响力、加强国内文物保护共识,以及增加中国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遗产地数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ICOMOS China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中扮演着四个重要角色。

第一,ICOMOS China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保护者,成果包括一整套的保护规则、标准、相关技术性文件,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等。第二,ICOMOS China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推动者,在向世界介绍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情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世界各国不断加深对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为中国申遗事业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三,ICOMOS China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价值传播者,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让世界了解中国。比如良渚申遗工作,通过转变思路,邀请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考古学家现场评估建议,奠定了良好的申遗基础。第四,ICOMOS China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沟通者,30年来,在增进国际和社会各界文物保护共识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作为兄弟协会,将积极与ICOMOS China合作,加强沟通联系,共同为中国的文物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张柏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受到ICOMOS邀请,积极准备加入ICOMOS。1993年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的ICOMOS第十届全体大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参会,受到主办方和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深切感受到了全世界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尊重,对中国加入ICOMOS的期待。在大会上,中国正式加入ICOMOS大家庭。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事是2005年西安召开的ICOMOS第15届全球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并发表了《西安宣言》,宣言反映了中国的文物保护、遗产保护的理念。很多中国专家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文物保护的成果,给参会的外国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会上还展示了刚刚从太空中返回的旗帜。

另外,《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编制过程也令人难忘。这个准则最核心的内容是总结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中国文物保护经验,其中包含80多个中国文物保护实例。在编撰过程中吸取了部分外国的文物保护经验,经过编写组专家、专委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形成最终文件,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

30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ICOMOS China秘书处的努力工作,离不开专家的支持,更与国家文物局各届领导的重视及指导密不可分。期待未来能够总结过往经验,在国际组织里进一步争取话语权,扮演好社会组织团体的重要角色。


黄克忠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首先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协会正值健康发展的好时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饱满的活力。过去的30年我们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在行业内外有着较高的影响力,赢得了各位专家领导的一致赞誉。

我认为由协会组织编写的《准则》是一项在文物系统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它及时地把我们国家在文物古迹遗址保护方面的理论技术等做了科学系统的总结,为我们国家的文物保护法的阐释做了很好的铺垫,跟国际文物保护理论、方法、管理方面得到了比较好的交流,使中国的进步和成就在国际遗产的保护界得到了认可,为广大的从业管理者,从规划、勘察、设计和施工方面得到实际的应用。

我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期望协会要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培养青年人才,引导《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向更全面、健康方面不断的优化。在推动青年人才交流培养上,更专业、更细致的小型主题研讨会或许更能推动我们理论、技术和经验的交流,相信未来考古、博物馆和文物保护都是我们可以进一步交流和学习的领域。在此,衷心祝愿我们的协会在未来能够获得更多的好成绩。


晋宏逵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

1993年7月30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隆坡召开第十届大会。时任主席罗兰·席尔瓦郑重宣布中国委员会在本届大会加入了ICOMOS组织。我有幸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体会到国际组织对中国加入的热情的期待。也通过考察“文化金三角”的考古遗产管理及文化旅游,看到了ICOMOS的巨大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是国家文物局领导下的一次重要的国际合作的成果,我有幸作为编写组成员参与了《准则》第一版从立项到诞生的全过程。《准则》是对我国几十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经验的总结,同时积极地吸收了国际保护的理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于遗产价值的阐述与评估,保护程序的建立与表述等等。合作的三方专家在保护实例现场、就某个理念进行深入交流的工作方法是《准则》取得成功的一条经验。

在此,也想为协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建议协会关注传统的会刊工作,并扩大其影响,尤其在保护特定领域的传播中。同时借此机会推广国内外新的保护理念和技术。其二,建议协会要深入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这个领域并非直接由会议组织者管理,但它对于古建筑保护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探讨哪些非遗元素可以更改,哪些不能更改的问题时,这与我们对物质遗产真实性的考虑有所不同,需要深入研究。

最后,对ICOMOS China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也殷切期望协会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继续为我们的文物保护事业做贡献。


李向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ICOMOS China一直密切协作,在我国文物保护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共同进步。

第一,文研院的专家一直是ICOMOS China最重要的专业咨询力量。老一辈专家参与了早期成立发展过程;在《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和一些重要国际文件的编制,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援外文物保护项目中,为中国文物保护工作和人员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专业支撑。第二,文研院是ICOMOS China秘书处组织机构建设的坚实保障,在其组织机构建设、办公条件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文研院专业人员承担秘书处负责人角色,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等业务部门与ICOMOS China形成了紧密的业务联动。第三,ICOMOS China是我院实施“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办院宗旨的强力依托,通过开展项目合作、助力国际交流等领域,携手进步。

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队,文研院将持续全方位支持ICOMOS China的工作,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事业和社会组织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柳士发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

代表中国文物报社祝贺国际古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30周年。ICOMOS China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对于讲好中国文物和文化遗产故事,讲好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故事,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物报社作为国家文物局的机关报和文物系统的行业报,一直积极报道和宣传ICOMOS China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国际古迹遗址日的相关活动、气候变化等专题学术研讨中,以“文博在线”新媒体为平台,中国文物报社和ICOMOS China搭建起了良性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出了颇具影响力的主题报道。未来,中国文物报社将进一步为ICOMOS China的各项工作做好服务,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推荐活动。


陈名杰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在国家文物局的坚强领导下,ICOMOS China一直以来为北京市文物局在中轴线申遗工作方面提供了全程的陪伴服务,从价值阐释到保护管理,从文本提升到国际会议,都离不开ICOMOS China的鼎力支持。特别是2021年在福州和2023年在沙特举办的两次世界遗产大会期间,ICOMOS China提供的专业技术支持确保了主题边会的成功召开。

2023年6月,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北京7处世界文化遗产成立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联盟。联盟旨在加强阐释和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促进提升北京地区世界文化遗产整体保护管理水平。下一步,围绕联盟建设,讲好北京世界文化遗产故事,希望得到ICOMOS China的助力,并依托其专业平台扩大联盟影响,发挥好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做好北京市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北京市文物局也将继续为国家文物局、ICOMOS China及全国文化遗产界提供更好更多服务。


张杰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 

从西递宏村世界遗产申报开始,ICOMOS China高度重视历史城、镇、村遗产的保护研究工作,在对标ICOMOS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并在国际同行的支持下举办了大量的活动。以此为基础,还促成了国际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亚太地区分会的成立,并逐渐成为ICOMOS地区委员会中的活跃力量。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也积极搭建国内专家学者参与ICOMOS框架下国际事务的桥梁,在传播我国遗产保护经验,加强理论实践交流,保障国家文化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ICOMOS China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未来能在包括城市历史景观等国际遗产学术共识的基础上,积极借助ICOMOS框架推动我国的遗产保护工作,积累经验。并进一步发挥专业平台作用,推动我国优秀学者走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


姜波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ICOMOS前副主席

回顾担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执委和副理事长任职期间,代表ICOMOS China参与总部工作的情况。履职期间得到了ICOMOS China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为参加ICOMOS年会以及亚太地区工作会提供预案和现场技术支持。

2023年,第21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科学委员会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这次会议向我们表现出当前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形势和ICOMOS总部的发展情况。未来,ICOMOS China应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研判当前国际形势。同时,秘书处应继续维系与总部秘书处建立起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荐中国专家参与ICOMOS及其专委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发出中国声音,提升中国话语权。


吕舟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

作为曾经长期参与其工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ICOMOS China三十年来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最热忱的祝贺。

ICOMOS China一直发挥着沟通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领域前沿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界的重要作用,也成为向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观念,传播中国经验最为重要的平台和窗口。《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准则》的编制工作,使中国的文化遗产与世界遗产的保护顺畅地对接在一起,为之后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的跨越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先后对工业遗产、乡土遗产、二十世纪建筑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运河遗产等类型以及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讨,并有效促进了中国相关的文化景观项目、丝绸之路、大运河等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0年后,ICOMOS China参与、承办了大量重要的世界遗产和中国与UNESCO、ICOMOS、ICCROM等多边和双边的国际合作与会议,使中国国家委员会成为了ICOMOS众多国家委员会中最为活跃的委员会之一。2015年完成了对《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修订,在继承、延续2000版《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基础上,在文化遗产的价值、社会参与、物质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等方面都反映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在进入21世纪之后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

今天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更是承担起了传承庚续中华文明的历史责任,ICOMOS China无疑将会在这一伟大的历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祝ICOMOS China取得更大的成就!


宋新潮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

30年来ICOMOS China在文化和旅旅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承担了文化遗产保护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能,发挥着推动行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世界文化遗产理念在中国的推动者,是我国遗产保护与活化的行动者。协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包括:搭建国际文化遗产交流桥梁,推进国际交流与培训,制定《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促进中国保护理念和做法的国际对话;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功地承办了2005年在西安举办ICOMOS第15届全体大会,积极参与国际科学委员会学术工作;协助国家文物局和地方政府推动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承担行业协会职能,努力服务于广大会员,极推进行业规范和技术能力的提升,探索遗产传承和活化利用方式,推动文物保护的公众宣传。2019年,被民政部评定为4A级社会团体;2020年,获文化和旅游部的嘉奖表扬。

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的关心,ICOMOS China的成长离不开各位专家和广大会员的支持。今天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参与ICOMOS China的经历,令我们深受感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落实李群同志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协会工作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内容整理:王珏、孙滢、洪韡、张畅、付梓杰

照片拍摄:孙滢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