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21届ICOMOS全体大会及科学研讨会闭幕

2023-09-10 浏览量:


9月4日至8日,第21届ICOMOS全体大会及科学研讨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中,超过100个国家委员会的1400多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前来参与,还同期举办了56场边会及活动。ICOMOS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全程参会。


在科学研讨会上,数十名来自中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外中国留学生,就本次大会的9个主题积极投稿并发言,从古迹保护利用、数字化保护展示、历史城市更新、高新技术应用等角度,介绍了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和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学者还参加了历史城镇、乡土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线路、文化旅游、数字与记录、共享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科学委员会会议。

 

会议期间,ICOMOS China举办了万里茶道主题边会,参加澳大利亚中华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了与会员间的联络,并邀请了更多学者的加入。同时,与国际秘书处、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菲律宾、美国、巴西、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委员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与学术交流。此外,还以海报形式为几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项目做了宣传推广。


图片来源:发言学者


会议期间进行了新一届执委选举,共选举出20名执委。Teresa Patrício(比利时)当选新一届ICOMOS主席,Jurn Buisman(荷兰)当选秘书长,Cyrill von Planta(奥地利)当选司库。Riin Alatalu(爱沙尼亚)、Leonardo Castriota(巴西)、Chilangwa Chaiwa(赞比亚)、Dana Firas公主(约旦)及Susan McIntyre-Tamwoy(澳大利亚)当选副主席。Olufemi Adetunji(尼日利亚)、Adriana Careaga(乌拉圭)、Doo-Won Cho(韩国)、Andreas Georgopoulos(希腊)、Zeynep Gül Ünal(土耳其)、Marianne Knutsen(挪威)、 Celia Martínez Yáñez(西班牙)、Takeyuki Okubo(日本)、Mariana Pereira(葡萄牙)、Nupur Prothi(印度)、Monica Rhodes(美国)、Gráinne Shaffrey(爱尔兰)当选执委。

 

9月8日上午,大会举行了荣誉会员授予仪式,共有11位来自全球的杰出专家被评为终身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ship),ICOMOS China副主席、清华大学张杰教授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图片来源:大会官网


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在印度举办的第19届会议后,首次在线下举办ICOMOS全体大会,全球学者表现出很大参会热情,科学研讨积极热烈,也激发了许多新的思考。六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文化遗产领域所关切的议题也有了新的动向。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主题一致,深入思考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文化遗产何去何从,文化遗产牵涉到的人何去何从。除了近年来成为热词的可持续发展、社区参与等之外,文化遗产的保护再次成为焦点概念,这和文化遗产在气候、战争、疫情等大背景下面临新的危机的背景息息相关,也是“保护第一”的原则在国际语境下不约而同的体现。由于主办国澳大利亚特有的历史背景,土著族群文化权益如何受到保障也成为本次大会贯穿始终的话题。大会发言人都需要在发言前陈述其对当地族群的感谢和尊重之意。历史、自然、人群、技术等多种因素必须放置在一起讨论,已成为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共识。

 

本次大会也是ICOMOS China和中国文化遗产界近距离观察、参与、联合国际遗产力量的契机。六年后再次线下参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遗产界走入世界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正如年度主题“变革中的文化遗产”所言,无论是国际遗产界,还是ICOMOS自身,都在剧烈变革的当下寻找未来的方向,这也是ICOMOS China进一步找准国际定位、参与国际事务、为ICOMOS提供有益支持和贡献的新的契机。

 

下一届全球大会(2026年)将由ICOMOS马来西亚国家委员会在 “猫城”古晋(Kuching)举办,让我们相约那里。

 

编辑:陈奕翰、王珏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