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协会副理事长姜波参加乌兹别克斯坦ICOMOS成立大会

2019-12-19 浏览量:

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邀请,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副理事长姜波于2019年11月29日-12月3日赴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访问,并出席在布哈拉市举行的“遗产保护、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本次大会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乌兹别克斯坦古迹遗址理事会和英国伦敦大学共同主办,会议经费赞助源于中国国家文物局给ICOMOS提供的资金援助,ICOMOS和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均对中国表示了诚挚感谢。


专家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遗产保护、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塔什干办事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旅游部和布哈拉市政府的官方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受主办方邀请,姜波在会上作了两次发言:第一次是在开幕式上,代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致辞,介绍ICOMOS的工作宗旨、运转机制以及国际合作;第二次是在专场会议上,作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代表发言,介绍了协会的工作概况,以及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其中特别提到了中国在中亚地区的考古与文物保护援助工程,以及在国际人才培训方面的工作。中国代表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各国代表均表示热切希望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加强合作。


布哈拉的伊斯兰经学院

(背景为布哈拉城市象征——大宣礼塔)

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官员Nashiba Sabirova女士、布哈拉市长市长伊赫提约尔·法尔莫诺夫先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国际社会关注、支持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开发和可持续发展。Ona Vileikis(比利时)、Jordi Tresserras(西班牙)、Kai Weise(瑞士/尼泊尔) ,Eleonora Berti(意大利) 、Gai Jorayev(乌兹别克斯坦):Nargiz Aituganova(俄罗斯)等学者也在大会上发表专题演讲,以撒马尔罕古城修缮、尼泊尔加德满都世界遗产灾后重建工程、缅甸蒲甘古城保护、西班牙巴塞罗那城市古迹修缮、玻利维亚蒂瓦纳库遗址保护等工程项目为案例,探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布哈拉世界遗产地的Ismail Samani陵墓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观了世界遗产地----布哈拉古城,包括Ark城堡、Ismail Samani陵墓、Magoki-attari清真寺、布哈拉圆顶市场、Ulugbek Madrasan学院、Vabkent宣礼塔等古迹和考古遗址。其中尤以Magoki-attari清真寺及其周边区域的考古遗迹最为令人瞩目,揭示了布哈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艺术,也展示了乌兹别克斯坦在考古与遗产保护方面所作出不懈努力。


经过修缮的Ark古城堡入口

就本次会议情况而言,西方各国学者在中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非常活跃,如瑞士学者凯·维斯、比利时学者乌拉、意大利学者贝蒂、西班牙学者约迪均以自己的遗产保护工程项目为题,作了极为精彩的发言;相较而言,中国在中亚地区已经开展了多年的考古发掘与遗产保护工程,工程量很大,经费投入也非常可观,但从各国学者交流的情况来看,中国援助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在中亚地区开展考古发掘与遗产保护的中国专家亦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堪称憾事!中国政府应采取适当措施,鼓励中国专家在中亚地区的国际交流场所多发声,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在中亚地区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绩与学术贡献。

事实上,乌兹别克斯坦在考古发掘、古迹保护与旅游开发有诸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尚处于经济起飞的前夜,文化遗产保护投入有限,旅游开发亟需加强。尽管如此,乌兹别克斯坦在古迹修缮、保护和展示方面,还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历史悠久的Magoki-attari清真寺及其周边区域的考古遗迹,以清晰的考古工作现场展示了布哈拉古城的建城历史,同时也让普通民众能够近距离观摩露天展示的古代温泉浴池,非常有体验感;著名的布哈拉圆顶市场,时至今日仍发挥着其作为商贸中心的功能,可谓活态遗产的活化石;Chashma-Ayub宫殿里的水利史展览,让人真切感受到咸海的生存危机(水域面积由1960年的68.9平方公里急剧减少到2017年的8.6平方公里),尽管国际社会一直在呼吁保护咸海,但收效甚微,实际情况是咸海已经濒临死亡,将会带来难以逆转的生态和文明灾难,令人震撼!


市中心广场露天展示的中世纪浴场遗迹


见证古城历史的Magoke Attori清真寺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同为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有着诸多交流与合作。2017年5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的共同见证下,同为世界遗产地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洛阳市在北京共同签署协议,缔结成为友好城市,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得到加强。应该强调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在古城保护与维修方面的经验教训,颇值得我们关注。撒马尔罕、布哈拉、塔什干和希瓦古城均属土木建筑类城市遗产,与我国西北地区的很多城池古迹非常相似。尽管乌兹别克的修缮保护工作并非尽善尽美,但仍可以为我们西北地区土木建筑类遗产提供一定的借鉴。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特别强调原址修复并激活遗产的原有功能,这一点对于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一处废弃的浴室遗址,被恢复原有功能并提供中世纪浴场的真实体验;一幢庭院式古宅,整修成为一所传授当地传统的绘画艺术的非遗学校(会议期间姜波与主管文化的副市长共同为学校开业剪彩);城堡内的多座古建,经过维修改造后被辟为展览场所,以实物来讲述古城的辉煌历史,让人心驰神往……凡此种种,均使得布哈拉这座曾经辉煌又一度黯淡无光的古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Ark城堡台地上的Jome清真寺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