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协会理事长童明康率调研组赴江西调研考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2017-03-27 浏览量:

3月20日至25日,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率调研组赴江西调研考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陪同考察调研。

童明康在景德镇调研

童明康一行先后来到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清窑作群、湖田窑遗址,上饶婺源篁村及篁岭古村落、三清山,抚州金溪县浒湾书铺街、竹桥古村、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童明康在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调研

童明康强调,要加大对古遗址、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力度,以保护为基础、利用为导向,充分激发文物(遗址)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要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善于借鉴其他地区申遗成功经验,为申遗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让古村落、古建筑焕发生机,打好文化牌。

调研组在景德镇召开座谈会

在景德镇,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代表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景德镇市申遗工作成果。童明康肯定了景德镇市申遗工作成果,并就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大遗址考古和文物保护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童明康指出,要发掘和诠释遗产文化内涵,完善价值表达方式,讲好千年瓷都积淀的人文故事;要积极探索和创新非遗文化的再现与展示,将传统展示方法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提升大众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童明康指出,婺源、三清山要着重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力度,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抚州调研时,童明康指出要积极开展金溪村庄环境整治,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吸引更多的原住民返回村庄居住;要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发扬临川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打好“汤翁”牌,将文昌里打造成充分展示临川文化的“活的博物馆”。

童明康在三清山三清宫古建筑群考察

童明康还来到省博物馆参观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听取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关于海昏侯遗址申遗的规划报告,并对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做好申遗工作提出了要求。

童明康在抚州冒雨赴古村调研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市长梅亦,抚州市委书记肖毅,上饶市副市长郑少薇分别陪同调研。


文字、图片:景德镇市文广新局、上饶市文广新局、抚州市文广新局

  编辑:伍文珺(江西文化发布公众号)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