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上宋新潮理事长致辞

2017-08-14 浏览量: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

宋新潮

2017年8月10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下称“博览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对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博览会,是继2015年8月首届博览会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盛会。会议得到了上海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参会成员更加广泛,研讨议题更加贴近时代;同样,引发了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行业同仁的积极参与。在此,我对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历史上众多的建筑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从史前建筑遗址到保存至今的木结构传统建筑,以及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建筑,他们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价值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民族记忆聚焦处,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历史见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保护。首先要秉持正确的保护理念,要求我们加强对这些遗产的普遍价值的发掘认识,我们的保护工作必须使价值得以彰显和提升;其次是采取恰当的技术手段,通过对文化遗产本体系统全面的研究,科学的采取最小干预、最有效的保护技术,使文物得以延年益寿;第三,科学合理适度地使用,使保存至今的历史文物真正的活在当下,融入今天的现代生活。

本次展会的主题是“保护、传承、利用”。我们非常乐意看到学术界和社会各方能在文物保护的理论层面上开展充分有效的交流;同样,以具体的文物保护案例、保护技术的展示,为我们提供多视野、多角度保护修复使用的技术可能。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天的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各类文化活动中,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就建筑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保护与使用等,做出深入而专业的探讨,贡献真知灼见,为文化遗产事业积极贡献。

预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