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动态

ICOMOS UPDATES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湖北召开

2016-06-27 浏览量:

2016年6月6-7日,“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专家咨询会”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湖北举行,来自全国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及近现代建筑遗产资源丰富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杭州等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大专院校及专业机构、部分规划、设计及施工资质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24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王风竹主持。

在鄂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先后考察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黄石矿冶工业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华新水泥厂旧址维修工程,以及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武汉中共中央旧址、江汉关、汉口横滨正金银行旧址等正在维修和维修后展示利用的近现代建筑遗产,并重点就华新水泥厂旧址的保护利用的理念和维修过程中的原则及技术处理方式等召开咨询会,与会专家就维修和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工业遗产的保护要更加重视生产线和工艺流程中的设施设备的保护,尽快开展对锈蚀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施工中应加强二次勘察和施工方案的调整完善,防止过度干预和目的不明确的拆卸,建议尽快公布保护规划,加快保护利用方案的编制和利用主体的确定,要总体谋划有序推进,防止维修和利用脱节对遗产造成伤害。同时,会议认为,近现代建筑遗产是我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实物见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湖北近现代建筑遗产类型丰富,保存完好、价值重要,近年来的一系列保护维修和利用工作有效开展并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在文物保护工作施工过程中及时就维修中遇到的问题和疑难问题召开咨询会非常及时和必要。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湖北发起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下设立近现代建筑遗产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搭建这个平台为保护我国丰富的近现代建筑遗产提供业务交流服务,开展学术研讨来促进其科学发展,既有必要也十分迫切,湖北发起成立现代建筑遗产专业委员有条件有优势值得肯定。

会议认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委员会”属于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领导下,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科研、教学单位及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们共同组成的社会学术组织,其宗旨是促进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研究,增进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各学术团体、个人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管理和合理适度利用工作,提升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管理、利用水平,为各级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同时,近现代建筑遗产涵盖共享遗产和工业遗产的有关内容,专业委员会的设立也有利于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领导下加强与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有关专业委员会的对接,加强学术交流,扩大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国际影响。

根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章程和专业委员会成立程序,会议同意正式筹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委员会”,以王风竹为召集人,与会人员及部分函询专家及单位为共同发起人和共同发起单位,专业委员会(筹)秘书处设在武汉大学。

会议还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委员会章程”(草案),组建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近现代建筑遗产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做了讨论,将按程序上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获得批准后,即择时召开成立大会和学术讨论会,根据《章程》开展工作。

 

总召集人

王风竹(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

共同发起人

王立平(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

汤羽扬(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杨昌鸣(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梅鹏云(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主任、研究员)

谭玉峰(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

曹永康(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卓刚峰(华东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院长)

吴  涛(重庆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重庆建筑大学教授)

袁东山(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黄  滋(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邱玉胜(青岛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

李百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李晓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慧东(武汉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

童乔惠(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

王  晓(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

张宏斌(武汉市文化(文物)局副局长)

陈  飞(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主任)

吴  晓(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总工程师、建筑学院)

共同发起单位:

湖北省文物局

武汉市文化(文物)局

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武汉大学后勤保障部(文物处)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系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

湖北太岳文物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天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