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动态

ICOMOS UPDATES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2021年年度会议线上举行

2021-11-04 浏览量: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2021年度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会议(以下简称“年度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于2021年10月19日、22日、27日和11月3日分四次召开。经批准,ICOMOS China理事长宋新潮,ICOMOS副主席、ICOMOS China副理事长姜波等中国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召开的第二次ICOMOS年会。国际ICOMOS秘书处对ICOMOS在过去一年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尽管疫情带来了种种困难,ICOMOS的会员人数保持相对稳定,截至2021年10月,全球会员数量为10701名,其中大多为个人会员,去年一年30岁以下的青年会员增幅达到50%,占会员总数的8.5%。


全球最大的国家委员会为法国,有830名会员,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法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目前国际会员数量为285,在107个国家委员会中位列第11位。


国际秘书处主任介绍理事会会员情况


2021年,新成立了两个国家委员会——阿塞拜疆和叙利亚。筹备成立中的国家委员会主要集中在非洲,包括: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尼日尔、乍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和多哥,另外还有美洲的巴拉圭和亚洲的乌兹别克斯坦。


年度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的单独会议,汇报并讨论通过了大量决议,涵盖了理事会未来发展方向、国家委员会及地区工作、国际科学委员会工作汇报、未来三年科学计划、工作组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2022年、2023年的科学研讨会和ICOMOS年度全球大会的筹备情况等内容。


ICOMOS现任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

进行执委会工作汇报

 

    通过的决议如下所示:


  • 疫情下的ICOMOS响应机制和遗产实践工作

  • ICOMOS线上工作模式转变

  • ICOMOS遗产领导力提升

  • “文化遗产与气候变化行动”2021-2024三年科学计划

  • ICOMOS国际会员分析、ICOMOS国家委员会小组职责范围划定

  • 非洲、美洲、亚太地区、阿拉伯地区、欧洲地区工作组汇报

  • 科学委员会工作情况、国际专委会工作情况及重点活动汇报

  • 文化遗产旅游国际宪章、南极考古宪章、基于教育和培训的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准则、军事城防类遗产保护管理及展示阐释宪章、非物质遗产宪章、历史城市公众公园文件、乡土景观遗产认定导则、建成遗产及景观防火导则、纪念物及建筑遗址群记录导则等国际遗产宪章导则类文件工作进度及讨论

  • 2021年度、2022年度科学研讨会主题

  • 2023年度ICOMOS全球大会筹备状况

  • ICOMOS审计责任性汇报

  • ICOMOS执委会决定报告

  • ICOMOS秘书长、国际秘书处工作汇报

  • ICOMOS工作汇报

  • ICOMOS国际工作组年度报告


本届年度会议通过在线选举的形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ICOMOS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成员。西班牙代表米切尔·兰达(Mikel Landa)当选顾委会主席,加拿大代表克里斯托弗·里韦特(Christophe Rivet)当选顾委会副主席。爱尔兰代表迪尔德丽·麦克德莫特(Deirdre McDermott)、尼日利亚代表伊珊洛森·奥迪亚瓦(Ishanlosen Odiaua)、加拿大代表克里斯托弗·里韦特(Christophe Rivet)当选国家委员会负责人;西班牙代表米切尔·兰达(Mikel Landa)、印度代表尼廷·兰维尔·辛哈(Nitin Ranveer Sinha)、澳大利亚代表谢里丹·伯克(Sheridan Burke)当选科学委员会负责人。


选举投票结果公示


根据会议决议,2022年ICOMOS科学研讨会将以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全球宗教类遗产的保护为主题,聚焦宗教类遗产的潜在价值,气候变化对宗教类遗产保护管理所带来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宗教遗产功能变化及感知,朝圣线路及活动,不同宗教共享的遗产再利用和潜在冲突等子议题,以促进气候变化及国际疫情大背景下的宗教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的交流。同时,根据ICOMOS全球大会筹备组的工作报告,2023年的ICOMOS全球大会将于2023年8月31日-9月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大会将以“变化中的遗产”为主题,聚焦“恢复力”“责任”“权利”“关系”四个子议题,进一步探究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后疫情时代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未来之路。


2022年科学研讨会主题介绍


2023年ICOMOS全球代表大会主办方

ICOMOS Australia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ICOMOS的会议系列中,除每三年举行的大会之外,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2020年举行大会并进行理事会改选后,一年来,新冠疫情对全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持续造成冲击,也使得ICOMOS自身的学术和实践工作面临巨大挑战,通过本次年度会议的议题也有所体现。


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积极应对挑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际交流,积极支持配合ICOMOS副主席的各项工作,参与国际遗产治理,在ICOMOS多项主题研究和气候变化等关键议题上发出中国声音,为国内外的遗产工作者和学者提供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按计划,11月8日至10日期间还将举行向所有会员开放的全会和科学研讨会,敬请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