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动态

ICOMOS UPDATES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成为世界遗产领域最具专业影响力的人:ICOMOS招募世界遗产顾问

2019-07-26 浏览量:

每年世界遗产大会期间,评估文化遗产项目的时候,会有几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资深专家坐在ICOMOS的位席上,解读ICOMOS评估报告,回应委员国提出的问题。这些熟悉的面孔,便是我们常说的ICOMOS世界遗产顾问。他们并不是政府的官员,也不是ICOMOS的领导人,却是在世界遗产评估领域拥有专业影响力的人。

如果您也想成为这样的专家,请认真阅读本通知:

ICOMOS,是世界遗产委员会负责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评估的唯一专业咨询机构,同时也负责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评估。随着世界遗产数目的增加,相关评估工作日益繁重,也为了保持和提升世界遗产评估工作的专业水准,确保世界遗产名录的全球代表性、平衡性和公信力,由主席河野俊行发起,目前ICOMOS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专家,参与这一重要工作。

详情参见下文征集通知中译文,欢迎国内优秀的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积极报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阅通知英文原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征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顾问”意向书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正在广征世界各地文化遗产专业人士,以扩大世界遗产顾问国际团队的规模并使其更加多样化,以评估世界遗产名录文化遗产和混合遗产申报项目。 

背景 

作为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之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作用包括:评估世界遗产名录的申报项目;监测世界文化遗产和混合遗产的保护状况;审查缔约国提出的国际援助请求;为能力建设活动提供投入和支持。

世界遗产顾问协助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秘书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小组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建议。这项工作要求一致性和极高的专业和科学标准。

此次邀请仅限于那些希望成为世界遗产顾问的人士,他们将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评估单位合作,负责评估文化遗产和混合遗产等申报项目。如有需要,还将发布其他类型任务的类似邀请。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顾问的主要职责 

在评估《世界遗产名录》申报项目时,顾问的主要任务包括:分析申报文本、起草评估报告和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小组做口头汇报。报告草案需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和《实施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此外,报告必须是客观和全面的,参考大量的文件并汲取众多专家的意见,使用标准化和严格的程序分析有关文献(例如全球研究)中的最新知识。

工作安排各不相同——对于大部分任务,顾问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工作。而对于某些任务,顾问可能需要出差,包括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小组会议等。某些顾问还可能被要求参与缔约国间的技术讨论,并向世界遗产委员会做陈述。尽管安排各不相同,但通常来说,会根据工作性质和数量,与顾问签订年度合同并提供报酬。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要求所有世界遗产顾问充分了解《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任务的实施政策》,并在他们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提供服务期间,每年都签署该政策文件。  

要求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世界遗产顾问评估申报项目工作的要求如下:

至少10年以上在一项或多项(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

拥有较强的,不断更新的关于《世界遗产公约》及《实施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知识,这对于了解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在工作中适当使用涉及的术语和概念,非常重要。

具有扎实的遗产保护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理解和认识文化多样性固有的差异方面思想开放、具有同理心。

具有良好的英语和法语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顾问能够使用这些语言进行工作或至少能够阅读,这两种语言都是首选。 

优秀的分析和写作能力,能够根据结构化的格式编写复杂的报告。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有些顾问可能会被要求做口头陈述,而这些顾问应有卓越的进行简洁陈述的能力,并能以平静的,有尊严的态度回答问题,并应对偶尔碰到的挑战。

能够独立有效地工作,能够参与团队合作,能够适应多文化的环境。

能够在压力下工作,并在严格的期限内完成任务,不能例外。在一年中的某些工作任务高峰期能够迅速做出反映,这一点也很重要。

如具有在区域或国际上不同的工作经验将是特别有利的条件。

此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非常谨慎地遵守最高级别的专业标准,避免利益冲突。因此,请世界遗产顾问注意遵守以下事项:

顾问不能处理与他们自己国家有关的材料,或其他任何地方与自己的专业活动有直接关系的、或他们直接参与的遗产。 

顾问必须保持独立,不受政治和/或经济影响或偏见的影响,不影响其工作的公正性。

如顾问所参与的申报项目正在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进行评估,则在评估期间该顾问不能参加相关工作,除非他们证明自己作为顾问的角色不会构成任何利益冲突。类似的规则也适用于目前作为其所在国代表参加世界遗产委员会代表团的个人。

一般不允许世界遗产顾问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进行世界遗产实地考察。外派专家将通过其他程序来参与实地考察(主要指申报项目和反应性监测)。

评审合格候选人

入围的候选人将被要求进行书面测试,以评估他们的分析和写作技能。符合这项工作要求的候选人将进入指导程序,然后才可以承担其作为世界遗产顾问的全部职责。 

申请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热烈欢迎所有符合上述要求的、对文化遗产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加入世界遗产顾问团队。

如欲递交意向书,请电邮至:WHadvisers-callforinterest[a]icomos.org。 

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顾问”,并提供下述信息:

概述您的专业知识的简历(最多4页);

一封求职信,说明您为什么想成为世界遗产顾问,以及您如何满足所需要求(最多2页)。 

我们要求在2019年9月9日前以英语或法语提交意向书以及所有附件。请注意,以其他语言提交的意向书或在截止日期后收到的申请将不予考虑。  

有关世界遗产顾问及相关要求的更多资料,请参阅常见问题。如您的问题未包括在该文件内,可向我们提出进一步的咨询要求。

巴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处

2019年7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