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丝绸之路

2018-07-01 浏览量:

6月29日,ICOMOS CHINA与IICC联合召开主题边会:“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回首四年,继往开来”。

 

主题: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回首四年,继往开来(Silk Roads as World Heritage: 2014 and Forward)

时间:2018年6月29日13:10-14:00

主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

 

本次边场会议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秘书处主任燕海鸣博士主持,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先生、吉尔吉斯斯坦UNESCO全委会顾问Ainura Tentieva女士、中亚国际研究院(IICAS)顾问Massanov Madjer先生、IICC-X常务副主任冯健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博士分别发表讲话。会议持续约1小时。

主持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 燕海鸣博士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发言

    宋新潮在发言中表示,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概念,一百多年来被国际社会和学术界普遍认可。她受到沿线人们的共同创造和维护,见证了不同种族、民族或国家在丝路形成、发展中的相互作用。丝路既是历史遗产,也是当代概念,人们从其中可以感悟、体会和解决不同民族、文化和文明关系的精神力量。

    宋新潮强调,在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的协调下,中哈吉三国率先将“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文化遗产事业上的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典范。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哈吉两国合作做好“长安-天山廊道”保护管理事务,同时也将愿意与国际社会、沿线国家一起,积极促进丝绸之路其它廊道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和申遗技术准备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UNESCO全委会顾问Ainura Tentieva

    Ainura Tentieva向嘉宾展示了申报成功四年来,吉尔吉斯斯坦针对遗产点进行的一系列考古、保护、展示工作,重点介绍了碎叶城和新城遗址的考古发现,新建成的资讯中心和博物馆等设施,以及巴拉萨衮遗址的道路保护和展示工程。

碎叶城近期考古发现

中亚国际研究院(IICAS)顾问Massanov Madjer

    Massanov Madjer在回顾四年前“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基础上,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境内锡尔河和乌拉尔廊道,以及该国在丝绸之路保护研究、申报遗产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包括UNESCO支持建设的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等工作,并陈述哈国在保护塔尔加尔遗址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丝绸之路-锡尔河及乌拉尔廊道

IICC-X常务副主任冯健(摄影:魏青)

    IICC-X常务副主任冯健先生回顾了丝路申遗成功背后UNESCO、ICOMOS、申遗成员国以及中哈吉四个层次的作用,陈述了四年间丝绸之路保护管理、跨国交流与合作、考古研究及国际培训等方面的成就,展望了丝绸之路锡尔河廊道、片治肯特廊道以及南亚廊道的申遗前景。冯健教授表示,IICC-X作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跨国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和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协调中哈吉三国及多国间的考古、保护及研究工作,完善丝绸之路档案信息管理平台(Silk Roads A.I.M.S)并积极促进丝路遗产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中哈吉丝路顶级文物首次聚首-香港丝路大展(图片源自香港历史博物馆宣传海报)

南亚丝绸之路廊道示意图(图片源自Tim Williams教授《丝绸之路专题研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摄影:魏青)

    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博士总结发言。景峰说,在过去的四十年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加强中亚地区的研究和对话。他本人很荣幸参与协调并指导了一系列八个次区域和区域磋商会、研讨会等,并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之下,最终实现了丝绸之路的跨国申报,同时也很自豪能够发起并指导世界遗产提名过程中的上游程序(Upstream Process)。

    景峰指出,丝绸之路为世界上那些最易被埋没、隐藏于深处的文化遗产提供了最佳范例。他高度赞赏并感谢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亚洲国家在丝绸之路项目实施初期所做出的贡献。参与这个复杂世界遗产申报项目的亚洲国家,拥有不同的政治制度、行政和法律框架、专业能力甚至语言。而各国能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为契机,彼此间不断增进理解,大力加强未来的区域和国际合作,长期促进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景峰最后强调,中国与中亚国家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目标,是承认彼此,相互借鉴,体现一种多样伦理、文化和精神价值观的齐鸣。

    本次边会吸引了正在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来自各国际组织、缔约国、遗产研究机构的80多名听众,全场座无虚席,国际ICOMOS主席河野俊行、秘书长彼得·菲利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韩国ICOMOS主席李恵恩女士等专家和学者,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听取了发言。

超过80人参加了此次边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