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可持续旅游、气候变化

2018-06-28 浏览量:

      6月26日,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和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分别就可持续旅游和气候变化两大与世界遗产息息相关的话题举行了两场主题边会。

 

主题: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

World Heritage and Sustainable Tourism

时间:2018年6月26日13:10-15:00

主办:UNESCO WH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世界遗产中心)   

Mechtild Rössler女士致辞

 

      会议在世界遗产中心主任Mechtild Rössler女士的致辞中开始,随后由她的同事,世界遗产中心可持续旅游项目负责人Peter Debrine主讲。

      Debrine先生在其演讲中首先提到,拥有可持续旅游规划和管理可以让遗产旅游按照遗产管理者的意图来进行塑造。但遗产的管理何其复杂,它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需要改变事物时的集体责任,需要发现有效的统筹和管理模式,需要发展共同的价值和责任……因此,为了更好地指导世界遗产地的管理者,使其能积极主动、有预见性地管理世界遗产地的旅游,使越来越多的世界遗产地良性发展,世界遗产中心于2014年发布了《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工作手册》(World Heritage Sustainable Tourism Toolkit)。

目的地管理法(Destination Management Approach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该工作手册的使用效果,Debrine先生接下来将话筒移交给来自同济大学的韩锋教授,她以武陵源自然遗产和土司遗址文化遗产为例,简要介绍了该工作手册在中国遗产地游客管理方面的使用情况,也分享了根据中国游客数量巨大的特点做出因地制宜的调整。在场嘉宾纷纷表示,或许未来中国将为全球的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提出更新更有效的方法。来自南非和芬兰的学者也分别以马罗提-德拉肯斯堡公园和芬兰城堡海上要塞为例介绍了本国的可持续旅游发展状况。

韩锋教授演讲

      最后,来自一家德国自然遗产保护咨询机构(BFN)的Barbara Engels女士在其总结中提到,终究需要管理者对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的深入研究,只有了解其价值所在,才能明确如何合理利用,以便通过游客消费获得经济效益,从而实现遗产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主题:世界遗产,文化与实现《巴黎协议》

World Heritage, Culture and Achieving the Ambitions of the Paris Agreement

时间:2018年6月26日18:10-19:00

主办:ICOMOS Working Group on Climate Change and Heritage(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

 

      2015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中通过的《巴黎协议》使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主题再次引起各国的关注,而气候变化一直以来也是世界遗产保护的重要影响因素。去年7月在波兰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和12月在印度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全体代表大会都强调了“遗产”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紧密联系。

      会议由ICOMOS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负责人Andrew Potts先生主持。首先,他向在场观众介绍了该工作组的其他成员,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研究员也是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并亲临现场参加了该小组的相关活动。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wangjue:Desktop:IMG_0444.JPG

Andrew Potts先生主持

      接下来,该工作组分别从四个角度阐述了气候变化与世界遗产间的相互影响。首先,由于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带来的损害越来越多,比如因气候变暖导致冰层融化致使苏格兰的海岸遭到严重侵蚀;其次,目前的形势让我们意识到每一处遗产都会面临气候问题,所以需要时刻做好准备以应对不可预见的影响;再次,碳减排和新能源的使用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据相关统计,新建建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要远远大于对古旧建筑的维修,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控制气候变化的同时也是遗产保护的过程,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最后,各遗产地还需根据自身情况找寻最适宜自己的方法和出路。

      无论是可持续旅游还是气候变化,这些曾经看似与遗产无关的主题,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学科间的不断交流,让今天的我们有幸得以更全面地理解世界遗产。

分享到: